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办“仰望”系列主题讲座,首讲聚焦党支部视角下的大医成长记
2023-05-1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陆柔君 张瀛寰 代永富
 摄影:陆柔君

5月11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超组织员工作室联合打造的“仰望”系列讲座首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党支部视角下的大医成长记》在医学院东区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肿瘤学博士、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唐建明担任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办公室主任夏夷老师、医学院学工党委组织员刘超老师、辅导员娜迪拉老师及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所有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参加本次活动。

唐建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扎根祖国西北,绽放人生青春”的主题分享,他从自身求学、治学经历和人生选择出发,生动回答了“新时代青年使命是什么”这一命题。

2018年仁济医院肿瘤学博士毕业的唐建明,仅用三年就就晋升教授。但由于出身贫寒,他的求学之路曲折坎坷。中学时代,他靠努力迈入重点高中的大门;他曾因家境和口音被嘲笑讥讽,却更激励他奋发图强。他三度参加高考,依靠工地搬砖攒齐大学学费,最终凭借国家的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唐老师勉励年轻的后浪学子要做“眼里有光,心里有爱,脑海里有梦想”的交医人,面对困难要保持不屈不挠的乐观态度。

大学期间,要保持热忱、勇敢尝试,努力绽放青春光彩。唐老师谈到他在求学期间创建社团、开办讲座,充分锻炼个人能力,大学舞台足够大同学们可以尽情施展。唐老师更是在交医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努力科研,最终凭借优异成绩获得了“榜样的力量”表彰以及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立足当下、思考未来,人生的价值最终要靠奉献来实现,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唐老师在毕业三年后,选择放弃在杭州的安逸生活,来到甘肃兰州,扎根祖国西北,投身西部的教学科研事业,大力发展临床学科。他在工作之余,举办义诊等社会服务,真正践行了自己内心的社会责任感。唐老师的讲座让在座师生深感触动,深刻领会到将个人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使命和担当。

活动最后,医学院学工党委组织员刘超老师做总结讲话。她勉励同学们向优秀前辈看齐,勇担时代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快讯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医学院
  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医学专业教师发展…
  四川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一行来访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临…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上海市医疗卫生…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办“仰望”系列…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3版】交大医学院“行走课堂…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