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临八二班举办“青春战疫·志愿显担当”团日活动
2020-05-1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钱文哲
 摄影:

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仅有交医的老师、前辈们驰援武汉一线,同学们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彰显青年责任和担当。5月6日,2017级临八二班通过线上会议举办“青春战疫·志愿显担当”团日活动,由班级参与志愿者活动的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战疫见闻和感悟。活动由班级团支书范秋月同学主持,辅导员原媛老师共同参与活动。

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河南的王高明同学。春节前夕,他从上海回到河南的家中,看到街上的行人仍没有佩戴口罩,村里的老人们还在扎堆聊天时,不由得眉头紧锁。他发挥专业优势,以医学生身份反复劝解邻里,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引起大家对疫情严重性的重视。在当地下达防疫交通管制令后,他又挺身而出参与了村里的防疫工作,每天与村民搭档,自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在村头设卡劝阻村民。除了劝返村民,他还帮助村民传递外村送来的生活必需品、协助身体不适的村民寻求医疗服务。作为一名“守卫村口”的基层防疫志愿者,他的“守卫”不是简单地阻止,更流露着一份温情。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上海的施磊同学。他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了社区居委会的志愿者工作,检查每一个进出小区人员的通行证并测量体温。在工作过程中,偶尔也会遇到不理解的住户,施磊毫无怨言,耐心地向住户进行解释。在他的努力下,进出小区的老人佩戴口罩的渐渐多起来了,看到他面带微笑的人也渐渐多起来,这些变化都令他感受到自己志愿者工作的价值。

第三位分享的是来自上海的朱欣烨同学。疫情期间,她主动投身社区志愿者工作,抄写口罩收领凭证的编号、做医疗知识科普、与留学归国人员的家人进行沟通……这些工作看似平凡微小,但却让她深切体会到社区工作的不易。她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贡献社会,我感到非常满足。”

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三位同学学习,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努力学好知识和本领,将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薛雨筱同学说:“面对疫情,我们都可以成为鲁迅笔下向上的青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邱茗同学说:“这场与新冠肺炎的拉锯战中,值得敬佩的不仅仅是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我们才能迎来春天。”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