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临八五班班导师活动研讨抗击疫情
2020-05-0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吕 昊
 摄影:

在新冠疫情蔓延至全球的背景下,为了促进同学们放宽眼界、培养哲科思维,理性看待中西方抗疫过程中的种种现象和举措,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课”,4月12日晚7点,在班导师刘晓兵老师和辅导员原媛老师的共同组织下,17级临八五班全体同学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对本次疫情进行研讨。

本次活动以PBL形式开展,同学们分成“中方组”、“西方组”、“全球健康组”三个小组,认真查阅搜集相关资料,在刘晓兵老师的主持下,在线上会议平台上开展了热烈讨论。

第一组“中方组”的同学们对国内疫情从初期发展、到高峰爆发、到现在得到有效控制的整个过程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梳理。他们认为,中国在疫情爆发后一系列控制措施是卓有成效且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借鉴意义的,但也暴露出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这需要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

第二组“西方组”的同学们对当下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的疫情发展情况和防控措施、民众心态做了简要汇报,并对比了国内外因制度、文化、历史差异所致的防控措施差异。她们认为,欧美等国的防控措施一定程度上受累于他们的市场经济,并且民众过度的自由主义也不利于相关防疫工作的开展。

第三组“全球健康组”的同学们则从全球健康角度去分析本次疫情。同学们回顾了03年SARS疫情、04年H5N1疫情、14年埃博拉疫情等,指出突发传染病有突发性、盲目性、不确定性、广泛传播的特征。为了应对突发传染病,需要做到信息透明化、全球监控,构建国内-国际一体的防控体系,而不是拘泥于单独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健康治理。当代人应树立 “同一健康、同一地球、同一世界”的One Health理念。

时间过得飞快,在同学们汇报结束后,已经是晚上10点了,刘晓兵老师和原媛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本次汇报给予了肯定。班导师刘晓兵老师表示,同学们在研讨过程中展现出了良好的哲科思维,不论外物如何变变化,只有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哲科思维,才能不为事物的表象所迷惑,而直视其本质。原媛老师对于同学们积极关注时事热点、跳脱临床医学范畴、关注更广泛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做法表示了肯定。

身为医学生,尽管我们无法像医务工作者、老师、前辈们那样亲赴抗疫一线,但我们可以在关注、研讨疫情的过程中培养哲科思维,增强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博极医源、精勤不倦,通过本次班导师活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更加坚定了医学初心,今后将不懈努力,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健康奋斗终身!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