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与组织教学团队开展医学生的“创意课堂”
2019-05-13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王英、杨洁
 摄影:

“创意课堂”是基础医学院分子、细胞与组织教学团队倡议的一种新型教学形式,由教师担任指导,学生通过短剧、舞蹈、相声、脱口秀等形式的创作来演绎知识点,发挥新时代学生创意多、点子新的特长,并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习热情来丰富教与学。近日,学生尝试了各种形式的创作,部分作品参加了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举办的“创意课堂”大赛,并获得了好成绩。

由黄心智老师指导的《走进溶酶体的秘密》和《Annexin V/PI双标观察细胞凋亡》,分别由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张海扬小组和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那迪娜·帕尔哈提小组完成,前者采用新闻播报形式,后者则采用短剧形式。由杨洁老师指导的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留学生辜俊烨小组作品《p53分子警察》和王英老师指导的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留学生孙平小组作品《机体不能承受之高——葡萄糖转运二三事》均以短剧形式生动有趣地演绎和拓展了相关知识点。

每个作品参与的同学少则三名,多则十几名,他们从知识点选取、拓展、创意制作、排练、录制到校对,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其中,达到了更主动的思考和更深入的理解,体会了不一样的医学基础课。同时,科学发现历程、科学家的故事也使人格培养和精神塑造自觉融入其中,较好地达到了基础医学院ASK培养目标。

此外,教师在指导的过程中发现了学生概念的混淆,纠正了学生拓展学习中从网络获取的不准确信息,也梳理了课堂讲授中待完善的知识点,从而发现单纯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并得以修正。这些作品使学生的创新和创意,与教师的专业和严谨相结合,凸显了新时代的基础医学教学模式,也挖掘了教学的新技巧。

最终,《走进溶酶体的秘密》(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nsMKepVVN_ht5SNx2DMRQ)入围全国大赛的“人气奖”六强,其他作品获得优胜奖。据悉,这些作品将在课程中心网站上推送,让知识踏上活泼的、创意的教与学之路。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