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员集中学习聆听《我与祖国共奋进》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9-04-03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李洁
 摄影:杨璐

 

3月27日下午,学工党委研总支开展2018级研究生党员集中教育活动,学习聆听上海市卫生系统《我与祖国共奋进》先进事迹报告会。本次报告会讲述了七位在新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医学大咖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不懈奋斗、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院长吴孟超;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求恩奖”获得者葛均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肝脏外科主任夏强;全国“最美援外医生”、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第16批默罕默迪亚援摩医疗队队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副主任医师胡炳麟;“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朱兰。

瑞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赵维莅讲述了王振义院士传奇的人生,致力于攻克急性早幼粒白血病,做让病人吃得起的药。同时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创造“一门四院士”的团队奇迹。至今,95岁的王院士还坚持每周和年轻医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医生。

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作主题演讲“奋斗,为每一个生命”。2004年到仁济医院组建肝脏外科,2006年成功开展该院第一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2018年仁济肝脏外科连续七年实现肝移植手术量全国第一,连续七年实现儿童肝移植年手术量世界第一,创立国内首个儿童肝移植病区,创建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儿童肝移植慈善救助平台,牵头制定了我国第一部《中国儿童肝移植临床诊疗指南》……14年来,夏强带领着团队从零开始,书写呵护生命的奇迹。

吴孟超院士的学生讲述了吴老创立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创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脏疾病研究和诊疗中心,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葛均波院士讲述了他本人身为“60后”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全过程。卢洪洲长期奋战在公共卫生第一线,为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胡炳麟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派遣援摩洛哥医疗队队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了国家形象,获得当地患者对中医的肯定。朱兰开创性地建立了成本低、易推广、病人依从性高的慢性病群组干预管理新模式,制定了适合社区居民的健康评价体系。

会上,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邬惊雷对与新中国共成长、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不懈奋斗的前辈和同仁们致以真诚感谢和敬意。他说“这些人里有我的老师、我的前辈、我的同事,还有奉献在一线的众多医务工作者们。要向前辈们学习,加强医务工作者自身建设,为人民健康谋福祉。”

本场报告会结束后,研究生党员们认真交流,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作为医学生,应当以始终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作为目标,学习各位前辈的爱国奋斗、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担当意识,学习他们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