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我科学家研发银屑病新药获突破
2010-03-02 浏览( 来源:上海科技报 
 撰稿:万虹
 摄影:

  记者1月21日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宏林教授从草本植物中成功提取活性小分子,历时八年研发出治疗银屑病的分子靶向药物——AKBA,最近被国际权威杂志《自然·风湿病学综述》作为“科研亮点”予以报道。此项最新的免疫学科研成果,将填补国内银屑病治疗的小分子活性药物空白,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银屑病又称牛皮癣,易复发、难根治,属世界十大顽症之一。同其他复杂疾病一样,银屑病病因不明,有较强的遗传性,多见于青壮年,且无根治的药物。全球有2000万银屑病,其中有1/5在中国。我国每年要花很多外汇用于进口治疗银屑病药物,尤其是科技含量高、靶向性强的小分子药物,如仅用于治疗银屑病的IL-12B抗体,每位患者每年要花费人民币约10万元。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属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靶向药物。研究银屑病的发病机理、开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银屑病的新一代分子靶向新药势在必行。

  在与德国乌尔姆大学合作的基础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宏林教授从一种草本植物中找到了核转录因子NF-kappaB的一个“克星”——天然活性小分子AKBA,研制成药膏涂抹于皮肤,能高效、特异地将AKBA输送入巨噬细胞内,达到对银屑病小鼠分子靶向治疗的效果。实验证明,相比国外同类药物,这种新药靶向性强,成本低、副作用小。

  此项研究成果从免疫学的角度揭示了银屑病患者皮损部位NF-KappaB的活化与银屑病的发病密切相关,抑制NF-kappaB激活的天然活性小分子 AKBA是潜在的新一代治疗银屑病的分子靶向药物。该研究成果去年年底发表在美国《免疫学》杂志上,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同行的高度关注。报道称,该新药除了可能会成为新一代治疗银屑病的分子靶向药物外,还有可能用于治疗其他与核转录因子有关联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目前,该小分子天然化合物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交大医学院相关专家拟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开展临床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银屑病的新一代纯天然分子靶向新药,并应用于临床。(通讯员闵建颖  记者王春)

 

原文下载: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2/01/content_151658.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