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三院实施特大肝癌切除术
2009-06-18 浏览( 来源:三院 
 撰稿:三院
 摄影:

三院实施肝尾状叶特大肝癌切除术

 腹部膨隆似六月孕妇的61岁的王先生,昨天终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的妙手下卸掉了这块重达5.7公斤的巨大肿瘤。

家住黄浦区城隍庙旁的王老伯,平时体壮如牛,怎么也想不到二个月前的偶感胸痛,一下子使他陷入万劫不复的梦魇般的深渊。在转辗上海多家大医院求治,但医生看了王老伯的片子后,都神色严峻地摇摇头,双手一摊,爱莫能助,回天乏力。这二个月,王老伯因此苦不堪言,疼痛难忍时,只得靠止痛片度日。

原来,他不幸得了癌中之王肝癌,不禁肿瘤长在肝脏手术的最后禁区??肝尾状叶,而且大如排球,直径超过15厘米!。身负如此巨大的癌肿,又求治无门,王老伯的精神濒临崩溃的边缘。眼睁睁地看着肿瘤一天天长大,人一天天消瘦。

最后,在宝钢工作的王老伯弟弟无意中听说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对肝癌有丰富的经验,医术高超,可能敢于接收治疗他哥哥的病。一家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急急忙忙赶到我院,找到了肝胆外科专家黄明哲博士。

黄明哲主任看了CT片子后,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肿瘤四周血管密布,已长大超过20厘米了,把腹主动脉挤到左侧,下腔静脉死死地压在肿瘤后方,上方已经顶到了心脏;从左下方走向右上肝脏的肝动脉、门静脉等被不可思议地推拉到肾动脉以下的极限,血管的张力与弹性又反过来紧紧地扣箍着肿瘤,肿瘤长成了葫芦形状,即血管下方还有更大的肿瘤;整个胃及胰腺也被挤压的面目全非。

面对如此超高难度的复杂病例,面对如此富有挑战性的肿瘤,面对家属焦急的心情,面对病人渴望的求生眼神,黄明哲博士经过认真细致地分析病情后,当场拍板收治,给患者最后一丝生存希望。

2009年6月8日,患者住进了普外科。一场与肿瘤赛跑的比赛无声地展开了。术前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中,经过全院疑难病例大讨论,确认了最后的手术细节与各环节准备工作。这时,患者的AFP指标已经大于5800μg/L,肿瘤最大径达24厘米,且发现左肝内有转移结节,病情非常危急,手术刻不容缓。

6月11日8时,病人被接进了手术室。手术由黄明哲博士亲自主刀,杨广林博士、施丹丽、李峰医生一起参与。经过14小时的奋战,重达5.7公斤的肝尾状叶特大肝癌(24 cm×20 cm×18cm)终于被成功切除。手术进行的异常艰难,每一步的进展都危机四伏,每一次的操作都像走钢丝,惊险万分,但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手术按照术前制定的计划有序推进,手术结束后,病人送入ICU加强监护。目前情况良好,正在恢复中。

据文献检索,截止目前我国最大的手术切除肝状尾叶约15厘米,而我院此例手术肿瘤最大径达24厘米,大出约9厘米。肝尾状叶特大肝癌切除获得成功,充分展示了我院普外科的实力。

链接【新民晚报】新闻:肿瘤状如葫芦 患者"肝脏尾状叶肝癌"被切除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