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闻】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2020-10-1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金秋送爽,以 “融合、创新、发展” 为主题的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于10月11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隆重举行。

本届高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学智能发展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和上海市医药卫生青年联合会共同承办,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全力支持。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举行,汇集了国内外300多位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级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与代表性的医疗机构管理者,共同分享交流了医学人工智能方面的医疗合作及创新实践成果。

yxy1.jpg

▲戴尅戎院士

yxy2.jpg

▲庄松林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院士和庄松林院士分别通过视频为论坛作开幕致辞。戴尅戎院士在致辞中说道,过去的几十年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本次 “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搭建激荡思想、交流互鉴的平台,让医学人工智能将来能够更好地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庄松林院士表示,医学人工智能日益成为信息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工智能医疗系统已在助力科学防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各位论坛嘉宾能够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国内外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人工智能更好地造福医学和健康事业。

yxy3.jpg

▲吴韬副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物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为健康事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旨在全面探讨国内外医工交叉学科创新前沿,努力搭建现代科学技术支撑下的交叉研究与转化应用平台,提升健康医疗服务的效能,最终形成引领未来智慧医疗的新范式。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连续参加两届的“医学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作为医工交叉领域中的先行者之一,他表示强烈感受到这一年对医学人工智能需求的迅速增长。本次论坛既是分享成果,亦是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医工交叉发展。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刘晓程表达了将我国的医学人工智推向世界前列的美好愿景。他以人工心脏为例,表示要向各领域专家学习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实践应用。

yxy4.jpg

▲刘平副校长

yxy5.jpg

▲刘晓程主任委员

在随后的专家学术报告环节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杨广中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以及来自Iwate Prefectural大学的日本专家Hamido Fujita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医疗机器人与健康工程》、《超导和生命科学汇聚》、《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医学发展》、《Machine Learning Analytics for Smart Health-Care Systems: Better and smart health services》的主旨报告。

yxy6.jpg

▲杨广中院士

在《医疗机器人与健康工程》的报告中,杨广中院士就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第一,如何防治疾病;第二,如何实现精准治疗与微创手术的介入,实现医疗能够更普世化、更精准化、更微创化;第三,医疗机器人的未来发展,包括手术机器人、康复医疗机器人以及医院自动化系统。杨广中院士分析了手术机器人的优势及未来在家庭、养老中的应用前景,以及医疗机器人在伦理、法律等方面的论证。

yxy7.jpg

▲吴韬副院长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在《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医学发展》的主旨演讲中,首先致敬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疫情爆发初期,上海交大医学院在三个多小时内就建成了一支队伍,前后共派出了8批共569名医务人员,是全国派驻医护人员人数最多的医学院校。吴韬从后疫情时代的形势分析、智慧医疗、发展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后疫情时代面临医疗资源储备不够、应急救治能力不足等瓶颈问题,亟需解决“医-防”分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响应机制不健全,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不够、应对突发疫情专业主导能力不足,协同攻关意识不强、转化应用渠道不畅等痛点和难点。针对当前健康医疗的困局,核心技术突破推动的智慧医疗势在必行。智慧医疗其本质就是优质、高效、经济的健康照护,以智慧技术直击医疗痛点,从而获得最大化健康效益。目前,智慧医疗也已经在国内医学诊疗中得到不断应用,中国智慧医疗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并与全球智慧医疗同步高速发展。最后,吴韬号召青年一代能够肩负重任,接过接力棒,不忘初心,创新医学,让医疗插上智慧的翅膀,助力健康中国梦。

本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强调,随着近年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未来多技术融会、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贯通将有望实现医学科技创新理论和临床应用关键技术的突破。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医学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积极推进、持续优化全产业链布局,更好更快地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及医学科技相融合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为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原文链接:http://www.kankanews.com/a/2020-10-11/0039542813.s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