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交通大学携手爱丁堡大学共建全健康研究中心
2020-05-0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5月8日电(记者 仇逸)在上海市、海南省、英国爱丁堡市以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以网络云端牵手的形式宣告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

同时,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发出《同享一世界 共筑全健康》倡议。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提速,人口流动增加、国际贸易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环境加剧变化,一些包括突发传染性、食源性疾病等在内的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加剧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应运而生,并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健康治理过程中实践和应用。

“全健康”理念关注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关联性,强调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解决复杂健康问题,通过多机构、跨学科、跨地域的协同合作,统一收集分析人类、动物和环境的综合信息,构建传染病综合防控网络,实现对新发传染病的及时预警、有效防控,提高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再次提示人的健康离不开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也提示尽快开展跨部门、跨学科的合作,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的相关短板和漏洞。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多项排名位列全国医学院校前列的医学院,以及农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覆盖全健康相关学科的院系。爱丁堡大学作为英国的顶级学府,是首先将医学院和兽医学院进行联合的大学,在全健康研究上已经走过10年的历程,在全球率先设置了“全健康”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项目。

全健康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教授担任。周晓农介绍,在新发传染病中,人畜共患病和虫媒传染病占了70%以上,亟待加强交叉研究,并转化为技术和政策。

据悉,全健康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围绕人类、动物和环境领域之间的重大健康领域和治理系统,聚焦三者之间交叉的“盲点”和“难点”,发展“全健康”学科体系。2020年将率先在我国开展全健康双硕士联合研究生培养,建立全健康研究与实践基地;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健康高级人才、为提供全健康技术与政策咨询搭建国际平台;形成原创性、引领性、可转化的全健康研究成果和治理范式,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提高我国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中心计划依托我国第二大岛海南岛和第三大岛崇明岛建立全健康实践与培训基地,作为“全健康”理念在真实世界研究的“试验田”,促进全健康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087624?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