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有这样一支中法联合抗疫“奇兵”——上海交大医学院与法国同行守望相助
2020-04-22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21日电(记者许咏政 仇逸 许晓青)“法国正在经历一场严峻的卫生危机。此刻我谨向您致以衷心的感谢。”来自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主席洛朗·沃基耶的一封感谢信,近日漂洋过海寄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手中。

中国驻法国里昂总领事陆青江也在一封感谢信中称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中法医疗卫生合作的践行者和中法友好的推动者”。这些感谢信背后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法医学交流领域从未中断的守望相助,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是这份守望相助之情的见证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前身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法国合作历史源远流长,1964年中法建交后不久,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就开出首届法文班。改革开放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法文班持续招生。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对法合作进入了医、教、研全方位深度发展。2018年10月中法联合医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为中法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平台。

疫情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自3月2日起面向全体学生推出线上教学,但中法联合医学院一批法国籍教授如何进行在线授课,却是困难重重。

设备如何连接网络?网上如何集体备课?中法两国的时差问题怎么克服?一个个问题摆在管理团队面前。

让中方团队未曾想到的是,法国合作院校专门为此提供了专用教室、设备和技术支持,法国教授早早开始备课,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关切着中国的疫情防控进展,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抗疫工作也提供了极大支持。

随着时间推移,彼此间的守望相助仍在继续。3月中旬,面对法国国内疫情,法国同行此时心急如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长期合作伙伴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高校及附属医院,第一时间通过大区主席向中国驻里昂总领事馆提出了希望得到支援帮助的请求。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支持下,中法联合医学院协同多家医院,在短短2天内筹集到230箱医疗防护物资,并在1天内完成物资打包装箱,及时发出中法医学交流领域的“爱心速递”。

数十名在读的中法联合医学院学生和各界法文班校友共同组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字幕组”,把在上海举办的抗疫临床经验交流会内容制作成英法双语字幕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短短两天时间播放量过万。来自其他一些国家的医务工作者也加入了观众行列,纷纷点赞中方提供翻译的这些暖心视频。

陈国强院长给沃基耶先生发去回信。他写道:“中国有句古语‘患难见真情’!在我们彼此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之间珍贵的友谊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力量,相信这股力量一定可以让我们彼此更加勇敢,在这场全人类共同的抗疫战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049537?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