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交医派出病因诊断“侦查小分队”驰援武汉
2020-02-1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病因诊断的任务同样光荣而艰巨。2月17日一早,上海交大医学院组建的新冠病毒肺炎病因诊断研究队伍奔赴武汉前线。

这支“侦查小分队”由6位专家组成,包括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王朝夫、费晓春、张衡,超声科刘振华和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蔡军、赵雷等。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新冠肺炎病例的病因分析,深入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的病理生理过程,为相关临床诊疗规范的确认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后续研究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相比救治病人的一线医护人员,这支队伍的感染风险可能更大,承担了较大风险。为此,他们在2月16日下午进行了三级防护标准的行前培训,培训时间从下午4:30一直持续到晚8点左右。

培训结束后,为了防止感染,队员们集体理短头发,为迎接即将与病毒开战的这场战役做好准备。

尽管如此,这支队伍却是迅速“集结到位”的。2月16日下午3点,接到国家卫健委的通知后,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和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亲自部署,基础医学院和附属瑞金医院迅速筹措队伍,制定增援方案,准备器械和防护物资。短短1小时内,就有12人报名。经过各方面的综合考量,最终形成了6人名单,全部都是共产党员。其中,既有工作经验丰富,既在大学里做过7年病理教师有具有丰富病理诊断经验的王朝夫队长,也有侧重于影像学方面的刘振华医生,还有长期工作在基础病理学领域的蔡军和赵雷老师。

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表示自己对大病理的相关工作很有信心,为早日打赢这场硬仗全力以赴。

基础医学院的蔡军老师说,基础医学院与临床关系密切的就是病理,只要有任务必须要上。虽然从接到通知到最终确定成行,准备时间很紧张,但其实也早有心理准备。

同样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赵雷表示,作为老师,平时在学校里教书育人,教导医学生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现在正是言传身教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原文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20%E4%BA%A4%E5%8C%BB%E6%B4%BE%E5%87%BA%E7%97%85%E5%9B%A0%E8%AF%8A%E6%96%AD%E2%80%9C%E4%BE%A6%E6%9F%A5%E5%B0%8F%E5%88%86%E9%98%9F%E2%80%9D%E9%A9%B0%E6%8F%B4%E6%AD%A6%E6%B1%89%20&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2-17/1366177.shtml&articleId=1366177&token=aa53865df3cbab33b4234cc6f1059d64

 

学院快讯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