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上海:95后医学生“520”为白血病患者送去希望
2019-05-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中青在线上海5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95后学生吴钧翔今天用别样的方式度过了“520”。他躺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行将挽救一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为对方带去爱与希望。他是上海市第4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第8355例捐献者。

吴钧翔目前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博士阶段。2014年3月,在他考入上海交大医学院后的第一个生日,他送给了自己一份终身难忘的生日礼物——捋起袖子,到成都路献血屋正式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库。

大学期间,他主动义务献血帮助他人。让他深受感触的是2015年参与上海交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蒲公英图书馆”项目。在中心血液大楼的一楼,他辅助为白血病患儿搭建了童书岛,作为伴读志愿者为患病小朋友讲故事。

他看到,孩子为了化疗掉光了头发,不能玩耍只能静静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不吵不闹。开心的时候,他们笑起来天真无邪;痛苦的时候,他们又显示出超越年龄的坚强。他见过不少年轻的母亲背着孩子抹眼泪,一转身又对着孩子露出微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不仅吴钧翔本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的母亲也在自己生日当天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父亲因身体原因未能加入。2017年时,吴钧翔就迎来了第一次高配成功,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捐献。全家人在得知对方手术费用有困难时,甚至表示愿意资助手术费,但这次捐献最终因患方原因没有完成捐献。2019年,茫茫人海中,吴钧翔迎来了第二次高配成功,这次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目前上海交大医学院系统已有9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除了第三位是附属瑞金医院护士周砚、第八位是附属九院行政部副主任陈佳外,其余均为像吴钧翔一样的医学生,交大医学院成功捐赠者数量在上海市各大高校中位列前茅。

上海交大医学院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募动员工作已开展十余年。据统计,2015年来,医学院已累计动员450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而这所医学院每年的新生总数也不过500多人。

“这跟医学院的文化有密切关系,医学生入学第一天就被教导他们的使命是救死扶伤;医生们在工作中见到病人痛苦,也会感同身受。”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说。

为了让更多白血病患者重获生命的希望,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自2001年起与上海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了“为了生命的希望工程”——上海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动,发动上海热心青年共同参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上海分库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国总库已有265万份人类白细胞抗原数据,其中,上海分库数据超过16万份。


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5/20/share221702.html?t=155836797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