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发表权威综述
2023-04-19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教授团队在国际癌症研究权威刊物Cancer Letters发表了题为“Patient-derived organoids in translational oncology and drug screening”(转化肿瘤学与药物筛选中的患者源性类器官)综述文章。该文全面阐述了患者源性类器官(PDO)从构建到发病机制以及药物筛选研究中的最新进展,在生物医药领域类器官模型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该文第一作者是交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杨蕊馨,通讯作者是于颖彦教授。

2022年底,美国通过了一项新法案(FDA现代化法案2.0)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新法案取消了对于制药企业在上人体试验之前使用动物测试新药的要求,有助于终止动物试验对象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作为替代方法,可以采取计算机建模和3D组织培养以及类器官芯片等。

类器官是活组织在离体环境下进行的3D培养体系,可以很好地模拟了体内微环境。因此,类器官可以重现其来源组织的形态表型、功能和基因谱系特征。依赖于活组织内存在的成体干细胞,类器官可以自组织并分化成多系列细胞。自2009年荷兰科学家Hans Clevers团队成功将Lgr5+肠道干细胞在体外培养成具有隐窝状和绒毛状结构的上皮类器官,该实验技术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在胃肠道癌、肾癌、卵巢癌、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胰腺癌等均有成功利用PDO开展转化型研究的报道。

图示:类器官的构建及应用概览图。左侧展示了类器官构建的核心要素,如组织采集、培养基、基质生物材料和共培养体系等;右侧展示了正常组织源性类器官与肿瘤源性类器官的不同用途。

本文研究发现同一类型癌症对于治疗反应的多样性与肿瘤细胞异质性密切相关;类器官是药物敏感性评价的良好实验模型;类器官培养中需要根据来源组织类型的不同调整培养基成份;研发类器官与其它成份的共培养体系有助于拓展其应用领域。

此文是该团队于2022年牵头制定了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人胃肠上皮组织类器官的构建与保藏操作指南》(T/CMBA017-2022)之后又一力作。该项目得到了上海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临床与转化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资助。

 

学院快讯

  附属瑞金医院英文刊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住院/专科医师规…
  学指委、基础教育合作办赴交大附属黄浦实…
  第一届长三角地区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
  基础医学院举行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期中座谈会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开展户外运动,增强…
  乐飞做客医路领航讲述“飞一般医生”的援…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趣味心动力,乐享好春光”本研趣味运…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