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科技论坛“肿瘤命运机制与过程调控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2-10 浏览( 来源:科技发展处 
 撰稿:
 摄影:

第345期东方科技论坛“肿瘤命运机制与过程调控”学术研讨会于12月8日在上海科学会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主任张学敏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谭蔚泓教授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会议主席,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理事长傅国庆代表主办方致辞。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多家单位的40余名肿瘤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肿瘤是一种多因素、多步骤的全身系统性慢性疾病,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2018年全球癌症新增1810万例,其中中国新增43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为960万,其中中国约为230万。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数据显示,肿瘤总体的发病率未来还会持续增加,其高死亡率更是亟待攻克的难题。正因如此,英美等多个国家都在全力布局“攻克肿瘤”计划。虽然我国也针对癌症出台了相关防控计划,但尚未有专项规划进行系统性资助。目前,肿瘤的治疗仍然面临“预防难,发现晚,不好治”的严峻挑战,对肿瘤演变的理解主要集中于肿瘤整体层面,缺乏对单细胞水平和不同时空横断面的多尺度、多层次的认识。

本次论坛以“肿瘤命运机制与过程调控研究”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肿瘤免疫与微环境、肿瘤代谢与异质性、单细胞组学与肿瘤三个中心议题,探讨针对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血液肿瘤、胰腺癌等疑难高发且有优势研究基础的肿瘤,系统性解析肿瘤命运演变规律,绘制肿瘤命运全息图谱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就建立和完善肿瘤在发生、发展、转移、缓解、耐药、复发等不同时空演变节点的样本库和临床资料信息数据库,构建和利用单细胞或微量细胞基因组学、表观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微生物组学以及分子影像和冷冻电镜结构解析等技术体系,多维度解析肿瘤基因、表观、转录、蛋白、代谢、影像、结构等不同时空变化规律,精准阐明肿瘤命运决定基础,建立肿瘤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和有效预防的精准医学模式进行了充分研讨。

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尽快实施“肿瘤命运机制和过程调控研究”计划,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于上海已有的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和临床优势,聚焦我国高发、特色和具有优势研究基础的癌种,通过创新肿瘤研究范式,集聚上海肿瘤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的优势力量,联合国内外该领域的优势团队,打造肿瘤研究协同创新集群,建立肿瘤重大计划联合攻关机制,系统解析肿瘤命运演变规律,绘制肿瘤命运全息图谱,增强肿瘤研究创新策源能力,提升我国肿瘤研究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做出重要贡献,为国家未来布局肿瘤重大研究计划,支撑国家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打下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