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研究疑难脉管畸形诊疗,附属九院范新东团队应邀参加前沿会议
2022-05-20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孙怡
 摄影:

近日,国际血管瘤和脉管畸形研究学会2022年度脉管畸形最新前沿国际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范新东教授团队应邀线上参会。大会共计入选演讲论文97篇(亚洲入选8篇),壁报展示论文240篇(亚洲入选75篇),范新东教授团队以大会演讲论文4篇、壁报展示论文33篇的成绩,位列亚洲第一。

国际血管瘤和脉管畸形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VASCULAR ANOMALIES)是国际血管瘤与脉管畸形领域最为权威性的学会,该学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是本领域创造性基础研究和新治疗方式探索的国际性原创平台,会议论文和壁报展示均通过科学委员会盲评产生,推选出最具有创新性以及有利于推进医学进步的原创发现。

范新东主任医师及团队成员苏立新副主任医师、蔡韧医师分别在动静脉畸形、静脉畸形疾病分会场进行学术发言。范新东以《经眼动脉颅外动静脉畸形的酒精栓塞——单中心治疗经验》为题向国际同行介绍了,近20年中国首次使用无水乙醇治疗颅外动静脉畸形至今的一些经验,获一致好评。

图:范新东教授在与美国最权威动静脉畸形治疗中心负责人Dr Yakes医生探讨关键手术细节

在动静脉畸形单一疾病专题壁报展示方面,附属九院介入科的研究论文入选数量为全球之最(全球入选52篇,介入科入选23篇),其中包括使用遗传学方式对动静脉畸形进行液态活检,使用MDT多学科联合治疗的方式对于复杂动静脉畸形治疗,以及先进国际疾病热点:如何有效使用口服曲美替尼治疗动静脉畸形等。与全球治疗动静脉畸形最为悠久的医学中心:美国Yakes血管畸形治疗中心(入选9篇壁报)的理念、操作遥相呼应,展示了介入科作为世界上单病种(颅外动静脉畸形)最集中中心在临床诊治及基础研究方面的坚持与创新。

苏立新副主任医师以题为《新型诊断列线图用于诊断静脉畸形的开发与尝试》做大会交流,介绍使用影像学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予以早期静脉畸形精确的数字化临床诊断,使得偏远、专科医疗缺乏地区的静脉畸形,予以数字化应用的实践与应用。蔡韧医生作了题为《静脉畸形乙醇栓塞后游离DNA检测:创新、敏感的分子学诊断的有效方法》演讲,并获得大会主席向国际同行的推荐。

范新东表示,附属九院介入科脉管畸形多学科诊疗团队将进一步深耕动静脉畸形等疑难脉管畸形的诊疗,加强与各国专家的合作与交流,为共同应对脉管畸形的关键疑难问题的解决做出新的努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