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定点医院同日为两位八旬重症患者成功完成急救手术
2022-05-12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徐英
 摄影:

5月5日,附属九院北部定点医院成功为两位八旬新冠病毒肺炎重症患者分别完成急救手术。

一位是80岁女性患者,5月4日晚转入。既往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并有脑梗病史,多年前曾因结肠癌接受过右半结肠切除术,术后出现切口疝,5天前因腹痛在外院进行保守抗炎治疗,因肠梗阻症状严重,又核酸检测阳性,被紧急转送到附属九院北部定点医院。

入院检查提示,患者小肠梗塞,切口疝膨出伴脓肿形成表面皮肤破溃,脓性液体流出,腹膜炎体征,感染性休克,CT及实验室检查提示腹腔严重感染伴肝肾功能不全。

附属九院普外二科樊强医生给予会诊,判断患者有强烈手术指征!樊强立即与家属沟通并术前谈话,在病区医生和护士配合下,紧急为患者放置了胃管,可见大量墨绿色液体流出,病情十分危重。

凌晨时分,普外二科樊强、潘春鹏,麻醉科王超,以及俞亚萍、华钟韫、朱兰、孙永琴等四位护士紧密配合,为患者成功施行了小肠部分切除术、腹壁切口疝无张力修补术、小肠造口术、腹腔粘连松解术。术后患者转入ICU进行后续治疗。

图:手术团队为新冠重症患者成功完成小肠部分切除术、腹壁切口疝无张力修补术、小肠造口术、腹腔粘连松解术

图:手术团队成功为患者完成小肠部分切除术、腹壁切口疝无张力修补术、小肠造口术、腹腔粘连松解术

另一例是81岁男性患者,5月4日下午转入定点医院。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间质性肺炎,I型呼吸衰竭病史。入院当日心电图示3度房室传导阻滞,排除心肌梗塞、电解质紊乱等因素后,用静滴异丙肾上腺素提升心率。5月5日早查房时,患者心率下降至30次/分钟,加大异丙肾用药速度后,心率提升不明显,血压下降至90/50mmHg左右,患者气促胸闷明显加重,不能平卧。如果不及时有效治疗,随时有心脏骤停的风险。

紧急汇报并经家属同意后,张宗棨与同科周静医生不顾患者核酸检测CT值偏低,病毒载量高的风险,紧急启动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不到10分钟,为患者迅速完成血管穿刺及皮肤囊袋,张宗棨医生克服患者心室纤维化,起搏器电极较难固定等困难,精准地将电极植入到理想位置。

图:为新冠重症患者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

图:为新冠重症患者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

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心跳恢复到每分钟约60次,血压回到正常值,自诉感觉好很多,胸闷气喘明显减轻。现正在积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