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成功救治危重气管疾病患者
2021-12-16 浏览( 来源:上海市胸科医院 
 撰稿:
 摄影:

日前,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气管亚专科主任姚烽带领团队,成功救治了疑难危重的气管疾病患者,让原本四处求医无果、走投无路的患者现在迎来了新生活。

22岁的小顾在工作时遭遇了“飞来横祸”,驾驶的吊车摇臂砸到了他,导致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最要命的是肺也“破”了,引发了严重的气胸。当地医院在做修补手术时,发现他的一侧支气管破了个大口,几乎断裂。这令当地医生束手无策,只能做了一半就终止了手术。带着“漏气”的气管,小顾一家辗转了多家医院,咨询了多名专家,都被告知无能为力。眼见着小伙的气喘症状一天天加重,父母焦急万分,经人介绍下,小顾和家人来到附属胸科医院寻求治疗希望。

“患者右边的气管已经断了,之后会变得越来越狭窄,他的右肺就没用了,如果再有感染,生命岌岌可危……”姚烽主任细致分析病情后,决定立刻为小顾进行手术。

手术比预想得更为棘手。首先,在如此狭窄的气道环境下完成麻醉就是很大的挑战。气管断裂处都是水肿和疤痕,这让周围的组织变得错综复杂,患者又是二次手术,胸腔内黏连严重,使得本就复杂的操作更加困难,医生们在每个环节的处理上都小心谨慎,麻醉医生密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严防任何意外情况的发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技术,团队最终将狭窄受损段气管切除,再顺利将上下两端连接、吻合,手术很成功。

“附属胸科医院的专家修好了我的气管,出院后我又能工作赚钱啦,以后还要娶媳妇呢!”小顾的脸上恢复了朝气,对于未来的新生活,他充满了期待。

附属胸科医院是中国气管外科的发源地,首创了中国气管外科大部分术式。数十年来,医院一直坚持将这一学科优势传承发扬,在高位、长段、重症和复杂气管诊治及隆突手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数量和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