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成功治愈一例肺吸虫病例
2021-10-15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43岁的老何从去年开始总觉得胸闷,一干活儿就喘粗气,前后跑了多家三甲医院,抽了80多管血,排查了肺炎,又抗结核治疗了一段时间,打了引流管,做了气管镜、穿刺,治疗却毫无进展。老何的情况越来越糟,左右两个肺里全是积水,不是肺癌、肺炎,也排除了肺结核,却还是查不出病因。

最终辗转来到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热带病与寄生虫专病门诊,接诊的是感染科桂红莲医生,在仔细翻阅厚厚一叠检查报告后,最终她发现在一张血常规报告上,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高达46%!桂红莲解释说,虽然老何没有咳嗽、咯血、咳果酱样痰等其他典型症状,但按照经验,嗜酸性粒细胞的明显增高,首先要排查寄生虫感染,再加上老何有生吃虾蟹类食物的记录,基本可以判定是肺吸虫病。

随后的报告结果显示肺吸虫抗体阳性,印证了桂红莲医生的猜测。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在我国主要为卫氏并殖吸虫、斯氏并殖吸虫等寄生于人体所致,常因生食或半生食含囊蚴的虾蟹、蝲蛄及螺类,或者生饮被污染的水而发病。由于肺吸虫病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局部症状也常不典型,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尤其是当患者出现胸腔积液、肺部斑片影时容易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或肺结核。

明确诊断,接下来的治疗就水到渠成。吃了3天打虫药,老何的气喘就好转了,再经过后续的两三个疗程的巩固治疗就能彻底治愈。

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介绍说,过去十几年,感染科收治过大量华支睾吸虫(肝吸虫)、曼氏裂头蚴、并殖吸虫(肺吸虫)、血吸虫等病人,在救治热带病患者方面经验丰富。2020年,“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瑞金医院热带病与寄生虫病联合门诊”也落户于附属瑞金医院,这一联合门诊,将增加新的输入性热带病检测与治疗项目,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