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心内团队成功为一名83岁高龄房颤患者实施左心耳血栓隔离术
2020-04-24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薛超 韩志华
 摄影:

房颤导致的脑卒中,是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房颤脑梗死患者合并左心耳血栓如何处理?如果血栓不能成功溶解怎么办?这一直是困扰心脑血管医生的棘手难题。4月11日,附属九院心内科左心耳封堵介入团队及房颤MDT团队在王长谦教授、心内科张俊峰主任医师、房颤中心张庆勇主任医师指导下,由韩志华、陈侃医师主刀,苏锦文、汤政德医师超声引导,麻醉科孙宇主任医师和王旭医师协助,应用血栓“囚禁”技术,成功为一名来自江苏的83岁高龄高危女性患者房颤患者实施了左心耳血栓隔离术。

该患者持续性房颤病史10多年,合并有心力衰竭CHA2DS2-VAS2栓塞,风险评分高达6分,同时合并有脑梗死病史,依从性非常差,4个月前,发现有左心耳血栓,但患者不能长期口服抗凝药物抗凝治疗。此次因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再次入院,经食道超声显示左心耳口部,隐藏贴在左上肺静脉嵴部有9*10mm大小的血栓,血栓有随时脱落导致致命性中方的风险。

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合并心功能不全,有脑梗死TIA病史,左心耳血栓有脱落风险,且抗栓治疗效果不好,心脏内科介入团队在王长谦教授、张俊峰主任,张庆勇主任指导下,参考国外病例报道,经房颤MDT团队讨论,与家属充分仔细沟通同意后,决定采用血栓“囚禁”技术隔离左心耳血栓,在40°及90°体位下经食道超声精准引导,输送鞘管左心耳下缘(靠近二价瓣环)导入血栓下方,精确定位后一次释放LACbes24*30mm封堵伞,利用固定盘将血栓牢牢贴在左心耳上缘,最后再释放密封盘,双重保险,成功实施左心耳口部血栓隔离,将左心耳血栓永久“囚禁”在左心耳中。手术历时50分钟,圆满成功。

王长谦教授介绍,目前这种房颤合并左心耳血栓患者再次脑梗死风险非常大,心内科及神经内科有多房颤患者因左心耳血栓而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及出血风险都很高的房颤患者在临床上非常多见。左心耳是房颤血栓形成的“源头”,是血栓的“老巢”,心内科房颤团队,经过微创途径,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大胆谨慎克服手术高危风险,突破手术禁区,为左心耳血栓合并脑梗死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希望。术后患者可放弃长期药物抗凝治疗,达到“一次手术,终生抗凝”的预期目的。

术后造影及食道超声显示:左心耳完全封堵,无侧漏,术后第1天患者可下床正常活动,目前已顺利出院。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