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开展“杂交手术”一举解决5枚肺多发磨玻璃结节
2020-04-24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袁蕙芸
 摄影:

40岁的王女士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发现“双肺多发磨玻璃结节,考虑早期恶性肿瘤”,这一结果令王女士如临大敌。近日,经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胸外科与介入科协同完成的一台“杂交”手术,医生们仅用3个小时,为患者顺利清除五枚“定时炸弹”,患者于术后3天顺利出院。

王女士去年底体检中发现“双肺多发磨玻璃结节”后,慕名来到仁济医院胸外科,找到赵晓菁主任,赵主任安抚王女士焦虑的情绪,建议理性对待,三个月后复查比对后再做决定。3月底,王女士再行胸部CT检查,赵晓菁对5枚磨玻璃结节都进行了三维重建,判定较为严重的是右上肺后段的一枚,考虑为微浸润腺癌到浸润性腺癌之间的病变;其余四枚纯磨玻璃结节均考虑为浸润前病变——原位腺癌。

对浸润前病变的结节的常规诊疗方案中,赵晓菁主任一般不主张手术治疗。因为大部分患者经过长期的随访观察结节并不会有进展。王女士4枚成型的磨玻璃结节分散于左上肺的4个部位,如果手术切除的话肺功能损失较多,得不偿失。

虽然,赵晓菁对王女士进行了悉心的劝导,但是王女士焦虑的“心病”还是难以消除。为了让王女士安心,同时也减少手术带来的肺功能的破坏,赵晓菁想到了介入消融治疗。经过与肿瘤介入科池嘉昌副主任医师的充分交流与讨论,一套完整的手术方案应运而生。

手术前,池嘉昌医生在CT室细心地对王女士左上肺的4枚磨玻璃结节逐一进行消融,没有出现气胸等并发症,王女士也没有明显不适感,遂被转入手术室。赵晓菁主任仅耗时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王女士的单孔右上肺后段的切除,术中术后的病理都如术前预料的一样——微浸润腺癌。术后3天,王女士便顺利出院,出院时王女士高兴地表示她终于可以摆脱磨玻璃结节的阴影了。

赵晓菁主任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对于肺部结节的诊断越来越精准,治疗方式越来越微创且多样。临床上发现的多发磨玻璃结节,传统的治疗方案以手术+随访为主,一些患者因忌惮手术的创伤,多采用双侧分期手术或手术治疗某些较严重的结节,其余结节随访。随着介入消融技术的成熟,它可能成为未来肺磨玻璃结节的一项重要补充治疗方案。此次杂交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今后既可以同期治疗所有考虑有癌变的磨玻璃结节,又可以减少患者的手术创伤,更好的践行“微创”的意义,为多发磨玻璃结节的患者带来福音。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