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市一医院完成全国首例AI人眼追踪+裸眼3D腔镜手术
2019-07-25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从戴镜到裸眼,从2K到4K,科创成果“走”进手术室,科创思维为日益精细化的外科手术带来理念与装备的再度升级。近日,在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里,普外科主刀专家正全神注视手术显示屏,虽然没佩戴3D眼镜,但却能看见患者腹腔内的超高清3D画面:脏器、筋膜、血管乃至纤细的神经都分毫不差,立体呈现。更特别的是,3D画面还会实时“跟”着外科医生的眼神“走”,无论医生转头还是移动,屏幕上的画面始终都能“追上”并保持清晰、准确、无延时。

这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的全国首例AI人眼追踪及4K超高清技术裸眼3D高难度腹腔镜手术。主刀医生不需佩戴3D眼镜,而是由特殊摄像头自动识别、追踪其视线,并在屏幕上动态呈现4K高清3D手术图像。与佩戴3D眼镜相比,裸眼的视野更宽广,层次更清晰,手术效率和精准度也随之提升,更符合“精准、微创,快速康复”的现代外科理念,且不增加手术患者额外经济负担。

68岁殷先生因便血并查出直肠肿块来到市一医院南部就诊,经过术前仔细检查,殷先生肿瘤位于直肠中上段,没有远处转移和局部浸润情况,符合腹腔镜手术指征。市一医院普外临床医学中心团队在充分评估和讨论后,决定为他实施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并启用全新的AI人眼追踪技术4K超高清裸眼3D手术智能显示系统。

手术当日,由市一医院普外中心主任裘正军教授和黄陈副主任医师等专家组成的手术团队在麻醉科执行主任(南)陈莲华团队和南部手术室护士长潘玉琴团队的协助下,按照既定方案为患者实施直肠癌根治术。主刀专家在手术帽上贴上一块红色标记,站在患者右侧面向显示屏幕而立。显示屏上方两处智能摄像头识别到标记后随即开始工作。摄像头能根据实时摄取的画面,自动确定术者左右瞳孔的位置,然后将3D图像在1.4-2米范围内,显示到主刀者视线聚焦的屏幕上。

主刀团队在患者的腹部打上5个操作孔,随着腔镜进入患者的腹腔,体内的解剖结构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连纤细的神经也清晰可见。据了解,这套裸眼3D手术智能显示系统的响应时间小于0.01毫秒,可随时“追上”主刀专家的“眼神”,每当主刀者视线移动,显示屏上的3D画面也会即时进行调整,始终确保画面的精确、丰满、立体。

在纤毫毕现的4K高清3D画面下,手术团队先清扫肠系膜下动脉根部周围淋巴结,并高度选择性地保留左结肠动脉——这能最大程度改善术后吻合口血供,降低吻合口瘘的发生,加速患者康复。随后,将直肠肿瘤的远端和近端仔细游离,并在3D镜头的帮助下精准辨认下腹部和盆部神经,避免侵扰、损伤,最大限度保留了术后排尿和性功能。大约一个多小时后,直肠癌根治切除标本被完整取出,并在4K高清3D画面下完成直肠和结肠的吻合,手术顺利完成。

“不戴眼镜确实对手术视野更有利,一些精细操作的精准度也更易把控。”市一医院普外中心裘正军主任表示,“戴3D眼镜做手术时间长了一是容易视疲劳,有时候口罩呼出的气还会在眼镜上结成雾气,可能影响手术操作流畅度。像这样的精细手术,裸眼更符合操作习惯,这对患者术后加速康复、减少并发症也有好处。”

市一医院院长郑兴东表示,AI人眼追踪及4K超高清技术裸眼3D手术系统是在现有3D腔镜手术系统基础上,创新优化升级了手术显示系统的成像模式,且患者不需要承担额外经济负担。医院升级优化手术系统,也是为了更好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服务质量,助推“精准、微创,快速康复”的现代外科理念。

据了解,近日市一医院专家团队还运用AI人眼追踪技术的4K超高清裸眼3D手术智能显示系统完成了多例腹腔镜消化道肿瘤手术。这一手术系统今后有望广泛应用于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妇科、胸外科、泌尿外科等多个临床科室。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