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团队勇闯禁区“拆弹”脑干肿瘤
2019-05-17 浏览(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团队为一名3岁小患儿成功摘除颅脑肿瘤,且通过精心的护理,患儿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来自安徽的3岁患儿小强,自小就脖子向左歪斜,近期又出现了面瘫、左眼无法睁开,甚至吞咽困难等症状。家长十分焦急,带着小强辗转多地就医,都因为手术风险大、预后差、后遗症多被婉言拒绝,最终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求医。经医院神经外科、影像中心等多学科联合会诊,小强被确诊为“脑干胶质瘤”。

颅脑肿瘤是凶险的疾病,脑干部位的肿瘤切除术更是被称为“禁区手术”。常年在“手术禁区”里穿行的儿中心神经外科手术团队,面对这样一个极高风险的手术,在术前做好了周密的准备。专家们联合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配合使用先进的超吸刀技术,在不损伤神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切除肿瘤,并进行脑干诱发电位神经监测,确保术中不损伤生命中枢。

“在为小强实施手术的过程中,发现肿瘤长在了患儿脑干的左侧,呈实性,质软偏韧,血供一般,包膜也欠完整,而且和脑干、小脑没有明显边界,手术极易危及患儿的生命中枢脑干,患儿可能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波把这次手术形象比喻成极具挑战的拆除“医学炸弹”过程。

历经了漫长而艰巨的四个多小时,小强的“拆弹”手术获得成功。不过,杨医生第一时间向患儿家长传递了好坏参半的消息:“手术很顺利,但是挺过手术的孩子还要闯过一个难关——脑水肿高峰期。这是一个高危阶段,可能并发颅高压脑疝,危及生命。”万幸的是,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小强坚强顺利地度过了危险期,意识逐渐恢复,动作慢慢灵活起来。病理报告传来了更好的消息——小强的肿瘤病理切片显示为毛细胞星型细胞瘤,是预后最好的脑干胶质瘤类型。日前,小强已经顺利出院回家继续康复。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