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六院举办承琅医学论坛2019暨董承琅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
2019-05-07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5月3日,承琅医学论坛2019——暨董承琅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心血管领域的权威专家、董承琅教授的家人、学生共同出席了此次纪念会议。会上宣布成立承琅心血管研究基金,将致力于帮助偏远地区的基层医师培训和深造,同时对优秀青年医生进行奖励,通过共同课题攻关和医学研究来培养基层医生的临床、科研能力。

六院党委书记陈方致开幕辞,他代表医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董老的生平,董老三次赴美留学,三次选择回国,为祖国的医学事业献身,即便祖国处在战火纷飞,他也义无反顾。会议开幕之时,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陈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精神的阐述,指出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是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号召大家要学习董承琅教授爱国爱家、敢为人先、努力求知、兢兢业业的精神,将六院心血管学科建设得越来越好。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分享了自己与董老的一段往事,1991年美国心脏病年会期间,在陈灏珠院士的引荐下遇到了董老。“董老在我们那个时代人的眼中,是像神一样的存在,很难想象面前这位瘦弱的老者竟迸发出如此巨大能量,激励代代心血管医生前行。”三十年光景,葛均波院士接过董承琅教授、陈灏珠院士的旗帜,不忘先辈们在心血管领域的初心,牢记自身的使命,缅怀前人在心血管领域所做的努力,砥砺前行。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霍勇教授在会中指出,董承琅教授作为我国第一位心血管医生,拉开了中国心血管事业的大幕。现如今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既需要技术的不断创新,更需要继承老一辈的奋斗精神,推动心血管学科的发展。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一直以来将推动医学人文作为己任,2017年建成中国心血管医学博物馆,通过搜集学科发展过程的重要文物,记录心血管学科发展长河中的重要节点,将董承琅教授等老一辈的精神发扬光大。

董老的小儿子董天润医生分享了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可能在外人眼中我们几个孩子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觉。”他打趣道,“父亲第三次留美4年期间,为了写《实用心脏病学》两个月住在宿舍未归。父亲将“爱国、爱医、爱学”时刻牢记于心,并传授给下一辈,父亲以身作则,开创了祖国心血管病学的华美篇章,从无到有,为祖国心血管事业跨出第一步。”现在,董天润医生继承父亲的衣钵,虽身在他乡,心中永远不忘父亲当年的教诲。“不计名利,病人利益;努力工作,艰苦奋斗。”这十六个字是董天润医生对“承琅精神”的总结。

大会上,六院核医学科95岁的马寄晓教授、董老学生任建英教授、董老的儿子董天良先生以及董老的连襟袁是人先生等都一一分享了与董老相处的点点滴滴,在他们眼中,董老是一个豁达开朗、儒雅谦卑、踏踏实实的老专家,最平凡也最动人。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