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施行腹部无切口经肛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
2019-04-24 浏览( 来源:九院 
 撰稿:朱晨芳
 摄影:

4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王剑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一名老年患者实施了腹部无切口、腹腔镜经肛拖出式超低位保肛直肠癌根治术。该技术在九院首次突破了技术壁垒,不但彻底根治了肿瘤,还完好地保住了患者的肛门,真正实现了造福于民。

该患者为77岁老年男性,经过诊断发现直肠肿瘤下缘距肛缘不足4cm,肿瘤直径却有3cm左右,且紧贴肛提肌上方。众所周知,男性骨盆一般较为狭窄,这样超低位的直肠癌,势必会导致盆腔内手术操作空间不足,无法进行常规肠切除、肠吻合术,最终必须切除肛门,将肠道改道于腹壁形成造瘘口来排泄大便。虽然这种经典的根治手术治疗了疾病,但是因为必须切除肛门而为大多数患者所难以接受。因此如何在安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住患者的肛门一直是肛肠外科医生探索的焦点。

承担本次手术的王剑医生首先通过腹腔镜分离肠管,清扫淋巴结,完成直肠癌标准根治,当分离肠管至极低位时,将直肠从肛门外翻拖出,直视下充分显露肿瘤边界,然后在安全距离处切断肠管,去除肿瘤。然后再将残端回纳腹腔,进行肠管吻合。手术出血少,恢复顺利,77岁老年患者在加速康复外科治疗和护理理念下,3日恢复全肠内营养,术后第7日顺利出院。

腹部无切口、腹腔镜经肛拖出式超低位保肛直肠癌根治术是一种可以个体化治疗超低位直肠癌的一种技术,相对于以往传统手术,该术式不但可以在直视下保证安全切缘,最大化保留患者肛门,更能经肛取出标本从而避免腹部增加切口,达到腹部无切口。虽然其只能应用于肿瘤体积较小的患者,但这种技术实现了保肛技术的个体化应用,最大程度保留了患者排便功能和减少了手术创伤。

目前该技术在交大附属九院普外科首次实现了技术壁垒突破,相信在将来作为常规手术普遍开展,将造福于民。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