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陆劲松团队成功完成极高难度手术治疗
2019-04-22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袁蕙芸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陆劲松团队为一名特殊患者成功进行了极高难度乳腺肿瘤切除术合并大面积疤痕治疗手术,不仅切除全部肿瘤组织,而且通过精心设计转移皮瓣,利用患者有限的皮肤修复了切除巨大肿块后的切口缺损。日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患者多年前在一次意外中严重烧伤,全身包括手部、面部、颈部、胸部85%皮肤重度烧伤,并伴有大面积的疤痕组织形成。不幸的是厄运再次降临:50多岁的她最近发现一侧乳房长出了一个近15厘米的巨大肿块。

门诊就医过程中,经过详细的问诊和查体,陆劲松初步诊断她为乳腺恶性肿瘤。患者入院后的穿刺病理结果提示为纤维上皮性来源恶性肿瘤。根据现有的指南,手术切除是对于这类肿瘤最合适的治疗方式。

因为患者具有大面积疤痕组织,每年夏天都需要长期呆在空调房间,考虑到天气转热,患者恢复需要时间,陆劲松团队立即在第一时间为其安排手术。

据陆劲松介绍,该患者情况特殊,因重度烧伤病史有严重的口面部、颈部疤痕和胸部疤痕,这台手术从术前准备、麻醉插管、手术切除到术后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困难重重。首先,全身麻醉所需的气管插管十分困难。术前,麻醉科以周洁副主任医师为主等多位医师进行了仔细评估和计划,为这台高难度手术保驾护航。其次,由于患者肿块巨大需切除肿块表面可疑侵犯皮肤组织较多,而且切口周围大多为皮肤瘢痕组织,弹性和血供极差,局部切口闭合困难极大,需要手术医生更加仔细地规划切除范围。而如果切除范围太小,又可能会造成肿瘤组织的残留。第三,在完整切除患者的巨大肿块后,常规的伤口缝合在该患者身上根本难以实施。

手术过程中,陆劲松和殷文瑾等医生通过精心设计转移皮瓣,利用患者有限的皮肤,修复了切除巨大肿块后的切口缺损。最终,整台手术历时约4小时,在多位经验丰富的乳腺外科医师、麻醉科医师、手术室护士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规范地切除了患者乳腺部位的肿瘤,巧妙修复了巨大的皮肤缺损。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