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9/x_6f3508071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9/x_6d45080794.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9/x_db6508077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9/x_6f3508071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9/x_6d45080794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9/x_db65080775_s.JPG 1 2 3
2018-09-06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
 摄影:
 

  经过半年的筹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三方联合,于9月1日上午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十三五”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消化系统》《骨关节与运动系统》编写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器官-系统系列教材的主编、副主编、编委,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杨兵,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图书事业部主任王华祖一行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主持。

  胡翊群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医学院对出版社和各编委会专家的出席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整合教学的探索和实践至今已10年有余,此套器官-系统教材的编写对于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医学院教务处的组织下,通过各位主编的努力,高教出版社和交大出版社的全力支持,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都参与到了教材的编写工作中。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对此也格外重视,亲自担任编写委员会主任。我院整合课程的开展从八年制至五年制,从临床专业到非临床专业全覆盖,这为我们教材编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国内同行能齐心协力,根据编写的要求、目标、计划,高质量的完成编写工作。

  杨兵在致辞中指出《消化系统》《骨关节与运动系统》的率先出版将给予其它八大系统整合教材的编写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现如今,教学资源形式多样,教学方法日新月异,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要求教材的创新。教材出版已由纸质出版转向数字出版,纸质内容精简和线上学习内容不断拓展成为了新的发展方向,未来纸媒和数字设计将融为一体。她将高教出版社已完成数字教材和数字课程对在场专家作了展示,并对各本教材的纸质内容的编写,数字资源的上传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华祖提出,此套书籍面向全国,是新型态整合教材。他要求编者考虑到全国医学院校的使用情况,兼顾不同地区医学教育的发展水平,多借鉴其它教材的长处,平衡好基础和临床编委的比例,编写时注重知识点前后的逻辑联系。

  消化系统副主编曹芝君和骨关节运动系统主编张长青分别介绍了两本教材的样章和编写思路,并展示了文字,图片,视频、线上参考资料等丰富而详实的内容。张长青强调,整合是克服教材碎片化的重要手段,教材编写依然要克服重重困难。本教材面向本科生,需要控制好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突显重点和原则,避免过度深入。消化系统主编房静远指出,教材基础部分和诊断部分的知识点比例把控有难度,每一个章节的统稿需要各位编委的全力配合。随后,与会的编委围绕样稿和教材编写展开到了广泛的讨论,主要问题集中在数字资源尺度的把握、教学内容纵深的控制、教材使用的范围、教材与大纲的契合度等。

  本次编写会议上,各个系统教材编委交流了经验,又统一了编写的要求,为明年3月的定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套器官-系统系列教材的出版和使用将在全国医学院校的整合课程开展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医学生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规范,确立了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标准。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