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生物统计论坛(SBF)暨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协作网络会议成功举办
2022-07-11 浏览( 来源:临床研究中心 
 撰稿:顾雯韵
 摄影:

6月30日,2022上海生物统计论坛(SBF)第二季度会议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协作网络会议正式召开。本次论坛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院庆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在“利用真实世界证据为决策提供信息:机遇与挑战Empowering Decision-making with RW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这一主题下,聚焦开辟中国真实世界的原研创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主办,上海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业委员会协办。因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本次论坛全程线上举行,吸引了近300名参会者同步线上参与。

论坛由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俞章盛教授做开场致辞。俞主任首先回顾了医学院栉风沐雨的建院历程,正是源于百廿厚重底蕴,七十载光辉传承,造就了交医如今的学科优势,人才济济和高水平的临床医疗实力。临床研究中心基于交医丰富的医疗资源,如同站在巨人的肩头,在方法学创新的助力下,建设具有人工智能特色的临床研究平台,构建高质量临床研究,促进大数据时代下的临床医疗水平持续提质增效,为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一流医学院贡献力量。

论坛围绕硬核方法学创新的应用,汇聚稳健的真实世界证据,推动真实世界研究在国内快速发挥作用展开。来自艾伯维医学事务与卫生技术评估统计负责人Weili He博士分享了Key Considerations to Address Key Challenges in the Uptake of RWE for Regulatory Decisions;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黄丽红研究员分享了“临床研究设计与分析中的因果推断元素”,从随机对照试验、观察性疗效比较研究和基于数据库的临床研究这三种临床研究类型,深入探讨了因果推断这一临床研究中亘古不变的核心问题;来自勃林格殷格翰流行病学部门负责人Qiang Li博士分享了Use of Real World Evidence to Support Regulatory Decision Making,通过翔实的案例展现了真实世界证据在支持监管决策时所发挥的作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数学科学学院、交大-耶鲁生物统计与数据科学中心的刘林教授分享了When Should We Not Trust Black-box Machine Learning in Causal Inference,以因果推断中的平均治疗效果估计为例,指出目前有关深度学习的理论认知距离指导实践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而统计学家则肩负创新方法学求索的使命。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生物统计和数据科学负责人买亚兵做论坛闭幕致辞。虽然隔着屏幕,却阻隔不了每一位生物统计人的热情。大家对临床研究领域新进展的期盼伴随着逐渐恢复生机的上海,点燃今夏的高温,也为医学院七秩华诞献上礼赞。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