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专著研讨暨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顺利举办
2021-12-27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新冠疫情让“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的重要性凸显,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重点学科,夯实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人才培养基础,创新实践研究与评价体系,推进理论融合与创新,日前,由公卫学院与SMG五星体育传媒联合主办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专著研讨暨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在上海电视台广电大厦(南京西路651号)20楼会客厅召开。来自交医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瑞金医院、长宁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SMG、上海科技报、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解放日报、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以及公共卫生学院相关老师与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静芬、宣传与科普促进办公室主任陆唯怡联合主持。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发表讲话。她表示,“在新一轮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交医公卫学院牵头“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重点学科建设,前期依托科委项目打造上海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实践基础,重点打造全健康传播实践教育平台、基于亚健康及慢病的精准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基于重点及特殊人群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效果评估五大维度研究体系,促进重点学科高度交叉融合;在此基础上,梳理理论模型,创新理论体系,为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一线工作者提供可供学习的理论与实践蓝本,显得非常有意义。

会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余金明建议,专著编写应注重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理论高度融合创新。作为公共卫生学院党建联建单位,SMG旗下五星体育党总支书记汤砺锋结合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实践,从舆情控制角度分享了成功做法。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学科普部主任许蕾认为,医学科普相关书籍出版应不局限于实践分享,更应提升理论高度。作为公卫学院医学科普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暨协作共同体的首批发起单位之一,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何琦隽表示,国内外传播学理论及不同社会语境在健康教育与传播实践中的应用,应得到充分重视。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魏晓敏、周静锋认为创新理论与实践,不仅要吸收国外健康教育的先进方法,更要凝练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此外,瑞金医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成杰、上海社会科学院副教授王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贾英男、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燕,长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庄建林、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科学家族工作室”主任龙敏、上海科技报综合活动部副主任沈韵、解放日报科技部记者余陶然、SMG五星体育专题节目工作室制片人周丽韵及工会主席吴玉雯等,就医院、疾控、不同媒介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实践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重点学科责任人,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介绍,《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从理论到实践》将由北京与上海两地公共卫生学者、传播学学者、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实践者共同撰写,于明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