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新一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创建名单揭晓
2021-11-10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范琳蔓
 摄影:赵鑫、沙攀

11月4日下午,医学院新一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创建评审会于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一级调研员董树沛,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党委书记熊振华,上海交通大学大零号湾专项办公室主任陈江平,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徐袁瑾,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刘天法,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钱大宏,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汤淏溟应邀担任评审。评审会由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主持。

会上,游佳琳首先介绍了医学院新一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2018年医学院团委启动首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三年建设周期中挖掘了一批具有潜力的科创种子项目,在一系列科创竞赛中脱颖而出,涌现出一批热爱科创、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优秀青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进一步深化科创育人成效,提高科创成果质量,营造青年科创工作氛围,经研究,2021年9月启动新一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促进医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创新竞赛,鼓励医务青年利用工作室资源开展各项解决临床、科研等实际问题的发明创造和项目。前期各单位高度重视,遴选推荐,共申报了19个“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覆盖8家附属医院、1个二级学院。新一轮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三年,立项后将接受定期验收和成果考核,秉持优胜劣汰原则,强化持续建设和过程管理。









19位答辩人围绕基础设施、场地条件、核心团队、既有成果等创建资质和研究方向、预期成效等建设规划进行6分钟陈述,并接受评审的提问。评审结合书面材料,听取所有申报工作室的陈述,进行综合评定。

答辩结束后,评审专家作现场点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党委书记熊振华表示,在“新医科”建设背景下,要继续深化创新教育改革,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高质量本科教育,以竞赛为抓手,探索出一条更加适合本科生科研的路径,为医学院各个学科团队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和科创后备人才。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一级调研员董树沛肯定了此次申报团队的答辩情况,希望将来各个工作室团队可以集思广益、凝聚智慧,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鼓励采用医工结合等学科交叉的方式去解决临床面临的重大问题,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经评审,最终正式产生医学院新一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创建名单。

医学院“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的定位在于扶持医学青年开展基础、临床等和专业相关的课外科创实践,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深化医学院科创育人成效,为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创新赛事优秀作品的孵化提供有利土壤,构建科技创新“项目池”。围绕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依托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新一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将致力于发挥青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的成效和对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促进作用,努力将医学院的科研优势更有效地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成为高水平科研带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

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一轮“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创建名单

1、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知行‘颌’一数字化”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王旭东)

2、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慧眼‘医+X’”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周慧芳)

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再生运动医学与转化”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赵金忠)

4、附属儿童医院:“童药青苗—儿童药学”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李志玲)

5、基础医学院:“精准医学与转化”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张健)

6、附属仁济医院:“骨关节疾病防治”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岳冰)

7、附属瑞金医院:“基因测序联合图像分析”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董磊)

8、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脊’思广‘医’”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赵杰)

9、附属瑞金医院:“引人入‘肾’”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马骏)

10、基础医学院:“智能药物递送与转化”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方超)

11、附属同仁医院:“心血管转化”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侯磊)

12、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急危重病救治技术转化研究”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王瑞兰)

13、附属仁济医院:“基于肿瘤类器官的晚期肾癌综合诊治”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翟炜)

14、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杏林育才”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王秋根)

15、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六院药师”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张剑萍)

16、附属儿童医院:“信息化样本库助力儿科转化研究”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周君梅)

17、附属仁济医院:“肾脏损伤机制与干预”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王琴)

18、附属儿童医院:“儿童疑难疾病研究”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邹琳)

19、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曹清)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