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夫做客《健康中国》讲述医学人生
2021-10-22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庞锦文、姚骏捷
 摄影:赵翔宇、贺丹阳

10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教授做客《健康中国》,以“我的医学人生”为主题为2021级医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思政课程。

课程开始,王朝夫便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与病理学相结缘的过程。他本是一名临床外科医生,出于对病理学的兴趣让他转向病理学研究工作。随后,王朝夫结合临床案例学生们介绍了病理学的相关知识,病理学连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病理学诊断是诊断的金指标,担任着肿瘤性质判断等诸多生死大任。病理科医生对患者进行病理学诊断,同时也平反着 “冤假错案”,他们为病人的病情做着最严谨的判断。


王朝夫还为学生们讲述了他如何确立自身事业发展的规划和目标的过程。在成为病理学医生后,他创新了报告方式,并得到多方认可。他多次报告全球稀有病例,并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他坚持:“做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除了个人拼搏奋进,王朝夫还将自身发展融入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之中。在他的带领下,瑞金医院病理科团队不断壮大。为了提高科室医生的水平,他开创了每周一科内业务学习、每周五科内病理展示的学习模式,并开启全网直播,带领全国各地医生一起学习研究病理学。同时,他每年还在组织开展线下学习班,并奔赴全国各地开展讲座,他自豪地说道:“瑞金的病理科带领着全国医院病理科一同进步。”

在疫情到来之际,因为医生的使命感和党员的责任感,王朝夫主动请缨前往武汉做新冠病毒的病理学研究。在武汉期间,王朝夫和另外几位病理学医生一起率先展开对新冠患者遗体的解剖,这为我国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其成果最终被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采纳,在座的学生们被王朝夫在抗疫中体现的家国情怀和党员精神深深感动,现场掌声阵阵。



最后,王朝夫以“对年轻人的期冀”作为课程的结束语,他说:“年轻人应该有志向、有志气、有定向力、有毅力,要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努力把自己做好,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对社会有用的人!课程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在课程中被王朝夫老师对医学事业的热爱所深深感动,被王朝夫老师对病理学生动的解读所吸引,被王朝夫老师对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感所触动,从而坚定了自己在医学道路上一直前进的决心,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医学人才,为国家和人民的健康中国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