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青年科技创新分享会顺利举行
2021-03-19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梁超、张伟
 摄影:陶宇杰

3月16日晚,由医学院团委主办,医学院青年科技创新指导中心、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青年科技创新分享会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第十六届“挑战杯”市赛特等奖获得者、2017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李欣怡,2019年“知行杯”特等奖获得者、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金学睿以及指导教师、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邓国英医生做客分享会,共话创新主题,畅谈科创梦想。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分享会。

首先进行的是两位学生嘉宾的科创感悟分享,她们作为学生中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科创达人、各种荣誉的获得者,在科研、科创等诸多方面有着自己的思考与尝试。李欣怡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和未来规划,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和兴趣。她针对大家科研选题可能存在的疑惑,提出要充分研读文献、注重前瞻性等有效建议。面对科研瓶颈,她鼓励大家积极讨论、不懂就问、勇敢探索、坚持不懈。最后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并列举了学校举办的各类科创赛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挖掘自己的创新潜力。金学睿结合团队的实践项目阐释了社会科学类项目注重社会意义和科学性的特点。她详细分享了哲社项目开展的全过程,从组队、选题到参加不同类型比赛等各个环节,细致生动、参考性强。针对团队建设,她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建设良好合作关系的方法,并分享妙用思维导图梳理项目设计方案的技巧。

访谈环节,主持人和三位嘉宾就设计课题的方法、课题的创新性、参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挑战杯”的意义等一系列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交流与互动。针对科创项目的开展,三位嘉宾都有一致的见解和思考:设计课题要考虑到项目的可行性,想要创新就要基于现实,把身边的问题转化为课题并加以研究,而团队的分工和合作正是克服困难的关键。邓国英老师分享自己作为医生看待“挑战杯”等科创竞赛的意义和自己指导学生的感悟,他认为参加比赛的过程既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做人做事能力的平台,更是一个结识伙伴、团队合作的机会,实践中的收获将是终生受用不尽的。

青年科技创新分享会作为“乘创新风,迎挑战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在“挑战杯”等科创赛事中取得一定成就的先行者们开展交流的形式,薪火传承,打造常态化、开放式的创新互动分享体验空间,传授经验,促进医学院青年创新氛围的营造,充分挖掘发挥医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创新潜力,调动医学生做科创的内在动力,为医学院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做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