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举办“一带一路”全健康:噬菌体与耐药控制研讨会
2021-11-16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
 摄影:

11月12日至14日,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海口隆重举行,作为本届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一带一路”全健康:噬菌体与耐药控制研讨会也于13日上午胜利召开,并且全程进行直播,该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噬菌体与耐药研究所及海南省人民医院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朱同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明贵教授,杜克大学Gregory C.Gray教授以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候丽媛博士围绕疫情下全健康发展和噬菌体应用展开讨论,在讨论人群微生物耐药和环境微生物耐药的挑战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噬菌体在超级细菌感染的控制。


Gregory C. Gray教授作题为“Mitigating Future Pandemics: New Threats and Strategies to Consider”的报告

Gray教授首先从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谈到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策略,通过其团队在人-动物交互界面、人-环境交互界面进行的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等方面的研究实例,系统地引出和解释全健康(One Health)的概念,并介绍了其团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全健康研究方法的培训工作,如何利用全健康理念对新发与突发传染性疾病进行研究,并倡导利用全健康理念来应对未来大流行疾病所面临的挑战。

王明贵教授作题为“中国细菌耐药现状及应对策略”的报告

细菌耐药性是21世纪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而耐药的发展远远快于抗生素的研发。王明贵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细菌耐药现状、中国抗菌药临床应用管理体系以及中国细菌耐药的应对策略。在他看来,仅仅关注医院和临床病人远远不够,还需关注动物耐药性,从全健康角度整合人和动物耐药性才能全面系统地应对日益严重的耐药问题。

候丽媛博士作题为“城市水生态系统中抗生素抗性及其驱动因素”的报告

水体中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严重威胁城市水安全,目前人们对其在不同类型城市水体中的分布及传播机制等相关信息了解有限。候丽媛博士及其所在团队通过对福建省厦门市城市水体中ARGs的研究结果探索了城市水体中ARGs分布模式、景观水体中ARGs来源、影响ARGs丰度及组成的因素等关键问题,为城市水体健康治理提供了更专业、更精准的参考依据。

郭晓奎教授作题为“噬菌体在全健康领域的应用”的报告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细菌的耐药性成为人类抗感染道路上的绊脚石,尤其是随着多耐药、泛耐药以及“超级细菌”的出现,使得人类迫切寻找除抗生素之外抗感染的有效途径。噬菌体作为细菌的天敌,在抗细菌感染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对此,郭晓奎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噬菌体生物学、噬菌体研究在推动生命科学发展的巨大贡献、噬菌体与细菌的相互作用、噬菌体与人体健康联系及其在全健康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研究进展。

朱同玉教授作题为“噬菌体治疗的临床实践”的报告

朱同玉教授介绍了噬菌体治疗的历史、现状以及与郭晓奎教授和陈立光教授共同创立上海噬菌体与耐药研究所的过程。作为国内首个噬菌体和耐药研究所,该所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绩,为上海乃至国内50多例饱受耐药菌折磨的病人解除了痛苦,领衔制定多个噬菌体临床治疗的行业规范,目前已建立了包括数百株铜绿、肺克、粪肠和结核等的噬菌体库。通过多个经典案例,朱教授进一步进一步向大家介绍通过基础与临床合作,噬菌体治疗耐药细菌感染取得的令人惊喜的成果,

噬菌体自发现以来即被应用于治疗或预防人类、动物等细菌感染或污染。在“全健康”理念下,噬菌体应用可在植物、动物、食品、人类医疗等多个维度控制细菌病原体,缓解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和抗生素耐药性向人类的传播。在最后总结时,郭晓奎教授提出“认识噬菌体的智慧、运用噬菌体的武器”,相信未来噬菌体研究及其产品定会更好服务于全健康领域。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