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杨鹏飞:白袍和戎装,从不退缩
2020-06-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杨鹏飞2020届护理专业本科毕业

每个人都愿意成功,但失败也是一种收获。只有永不停滞的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零,也是壮丽地凋零。梦想可以破碎,青春可以停留,努力还得继续。

2014年9月,我踏进了医学院的校园,开始了神奇的生命之旅。本该平稳度过本科时光的我,被气势磅礴的“9·3阅兵”深深地吸引住。从那一刻起,我梦想成为一名步调一致、神采飞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若不能报效祖国、守土戍边,我会因此感到羞愧。带着这样的心情,2016年我毅然地加入了参军的退伍中,我的人生也从此刻改变。

服役期间,我服从命令、刻苦训练、勤奋好学,先后参加了特战集训、新兵骨干集训和中缅边防空防安全维稳任务,成为了连队的标兵,获得了“嘉奖”和“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各一次。在中缅边境执行任务期间,为了不让敌军冒犯国土一步、不让边民受到一丝伤害,我和战友们虽然住着破旧的老营房、忍受着极端恶劣天气,哪怕脚磨出水泡、脸晒脱了皮,仍然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回到学校,我积极投入学校组织的国防教育、参与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热心地为有入伍意愿和刚退伍的同学解答各种疑惑。

我的人生因军绿色出彩,也因白色而夺目。我在二年级就已开始科研思维的训练,先后参加了上海市第三养老院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照顾模式和失独老人的精神慰藉两项科研工作。退役之后,我虽然在专业知识上比其他同学落后了很多,但我不抛弃不放弃,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后也被护理学院录取为2020级研究生。在护理学院学习这四年,使我理论知识更加扎实,也练就了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品质,我渐渐地从一名护生变成护理人。随着护理学的不断发展,护理也不再仅仅是打针发药,它有更强的专科理念和创新理念,需要更多有想法、有能力和有毅力的人投入进来!我相信,我适合护理,护理也适合我。

本科阶段结束的同时,也代表着研究生阶段的开始。我将本着一颗敬畏之心,严谨务实、实事求是地开展科学研究,在护理领域上探索和创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将继续在交医的舞台上发光发热,投身志愿活动与党团活动,将汗水挥洒在温暖校园中。我还将融入社会实践中去,向身穿白袍和戎装的抗疫逆行英雄学习,为祖国和人民奉献所有!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