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党群学工

党群工作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学工 >> 党群工作 >> 正文

同心战疫,共同守“沪”——全球健康学院教职工积极投身抗疫前线

作者:韩乐飞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5日

2022年春天,来势汹涌的新冠奥密克戎疫情给在上海工作、学习的人们按下了“慢行键”。在疫情防控的紧要阶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的教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与抗疫志愿工作,全力支援上海抗疫。

疫情初期闵行区梅陇镇社区持续出现阳性病例,社区纳入封闭管理。朱泳璋老师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协助核酸筛查。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朱泳璋老师挨家挨户通知住户按次序查核酸,帮助老人调取检测二维码,解答居民的疑问。身着不透气的隔离服连续工作4-5个小时,中途不能喝水、上洗手间,几乎一直站着,但朱老师不觉得苦和累,他说:相比较采样的医疗人员,这点辛苦根本不能比。医护人员基本上都是超过10个小时以上连续在多个小区采样,工作强度远远超过志愿者。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更加激励朱老师参与抗击疫情的决心,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图1.朱泳璋老师结束核酸采样志愿工作


张彦老师同样居住在疫情重点区域。由于所在社区人口居住密度大,且以老年人居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居委会发布志愿者召集通知后,张彦老师本着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第一时间报了名,积极承担了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排摸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封控期间社区巡逻、为老人买药等志愿者服务工作。从大白到小蓝,从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到安抚群众情绪、答疑解惑,尽力做好服务工作。张彦老师说:疫情当前,身为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尽管有时候很累,但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每个党员应尽的责任。

图2.张彦老师支援社区抗疫


3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进入封闭管理后,校内外师生团结一心,守望相助。董珂老师第一时间选择返回校园,帮助维持校内秩序和学院的正常运转。驻守学校不比留在家中舒适,离开家庭温暖港湾是因为心中装着学校,想要守护校园平安。

修乐山老师随后接棒返回校园,帮助同学合理安排闭环管理后的生活学习,协助校园物资运输,维持校园的正常运行。校园工作结束后,他又主动参与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运送防疫物资。修乐山老师说,尽管社区事物琐碎,但责任重大,帮助守护好一方安宁也是当前力所能及之事。

3. 修乐山老师在志愿服务现场


身处静安区的李敏老师自330日便主动加入静安区疾控封控小组,从各阳性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信息表中提取出阳性病例在核酸检测异常前所到访的各个场所,并编辑场所封控信息。这项工作虽然不难,但意义重大。每发出一条封控信息就是在切断一条病毒的传播链。随着41日浦西地区封闭管理,李敏老师在前往防控工作途中只能看见载着大包小包的外卖员、装满物资的大货车,或者是急速开走的警车、救护车,那一刻她感受到抗疫真的是全民参与,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岗位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市。她相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家戮力同心,齐心抗疫,必将迎来春暖花开、摘下口罩的那天。

4 李敏老师在静安区疾控中心


韩乐飞老师所在的小区并未出现疫情,但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为了尽可能的帮助有需要的人,韩乐飞老师加入了小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物资运送,协调小区居民解决当前遇到的各种难题,安抚居民情绪。她说:虽然小区总体情况平稳,但凡是无小事,能守护好身边居民朋友的安康,是此刻最重要的责任。

图5.韩乐飞老师协助运送必要物资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守望相助。无论身在何处,疫情当前,全球健康学院的教职工都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以扎根群众的优良工作作风,守护着社区与校园的平安。

上一条: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报告

下一条: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支部工作计划暨入党积极分子选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