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全球健康与全健康》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王舒珣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全球健康与全健康》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新学期开学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承办的《全球健康与全健康》高峰论坛于2021911-12日在西二教学楼112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高峰论坛是202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预防医学等专业本科生暑期课——《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延伸,是拓展学生视野的重要途径,共计557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希望这场汇集国内外著名高校、学术机构和国际机构组织专家们的论坛,能够为学生们在全球健康和全健康领域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男人在电视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一、胡翊群副院长发表开课致辞

第一天讲座伊始,胡翊群副院长发表开课致辞,他在分析了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学生们建立全球视野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的必要性后,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设《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对培养临床专业学生正确的职业观十分重要。至今,该课程已经开设两年,顺利运行四轮,课程的内容和形式都在不断改革和完善中,也看到了学生们对这门课程的热情和反馈出的获益非浅。在致辞的最后,胡翊群副院长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论坛的讨论,收获多多。

    男人在镜子前刷牙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二、周晓农研究员主持

 

随后,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就“为何要针对临床医学本科生开设《全球健康与全健康》”介绍了本课程的目的与意义。一是为了顺应社会发展与医学全球化的趋势,在2016年中国教育部发布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 版)》,其中的办学标准规定,医学院校应当在宗旨中包括全球健康(卫生)观念;二是当代医学生需要了解全球健康的核心问题和理念,提升国际视野,增强多元文化适应,强化为全球健康公平而努力的使命;三是“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概念与理念有所不同,需要正确理解这些异同,可增加学生们对掌握交叉学科广博性提供有益帮助。为此,郭晓奎教授期待同学们,能够在自己的专业课程以外,正确理解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内涵,以全球视野提升多元文化适应能力,以系统思维提升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生态正义提升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

    钢琴的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三、郭晓奎教授介绍了《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的目的与意义

为期两天的论坛讲座,共分为4大部分,一是基本概念,二是方法学,三是案例分析,四是全球治理。在第一部分中,来自世界各国际组织、机构、高校的专家们对“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热门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来自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学院的梁万年教授针对公共卫生挑战与对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来自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徐福洁教授从定义内涵、产品研发、生产、分配--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公共卫生产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周晓农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健康与传染病防控的基本概念,来自爱丁堡大学的Alessandro Seguino教授就“Global food safety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这一话题阐明在全球健康中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相对的策略;在第二部分中,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杨维中教授通过大量的举例向同学们进一步展示全球传染病流行病学监测和控制的重要性,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刘际明教授讲解了人工智能在疾病传播建模、风险预警及主动监测中的应用;在第三部分中,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的施小明所长介绍了环境和One Health的关系,来自上海市气象信息与技术支持中心的谈建国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市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来自昆山杜克大学的龙倩博士对全球妇幼健康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在第四部分中,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新兴经济体司司长许铭研究员向同学们展示了Global Fund 在全球健康治理中的作用,WHORaman Velayudhan博士就“WHO's role in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来自FAO的宋俊霞老师就“FAOOne Health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介绍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四和五、专家演讲

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学生在线下参加高峰论坛能够更近距离地接触到来自不同领域背景的专家,聆听了各位专家对“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深入浅出的讲解,积极互动提问,从而深化对暑期网络课程理论知识的认识,并学习到更多课堂外的实际应用案例与经验,也增强了学生们今后择业选择的信心。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人群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六、论坛现场的师生

    一些人在刷牙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七、学生提问

学生们普遍反映,在暑期线上理论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能够参加线下论坛的学习,接触到最前沿的全球健康和全健康进展,对理解复杂医学问题、解决医学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帮助。“通史懂法、专博相济、求真求善”应是医学生培育方向,而全球健康的理念和全健康的策略,就体现在这以及之间。本次论坛,是全球健康学院成立后又一次新教学实践与理论课程相结合的尝试,成功的举办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论坛,为完善我国医学临床专业本科生教学计划、创新课程设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背景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健康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建设开展的《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是首次在国内面向全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设,并设置为必修课,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对于本科医学教育的实践和探索。随着医学教育的发展,全球健康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本科医学教育的实施过程中,需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结合课程思政与学科前沿,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录播求全面,夯基求实;直播求前沿,解难增慧;讨论求思考,汇智聚能的教学模式,又能够解决疫情背景和师资薄弱等造成的教学运行问题,能够帮助学生掌握全球健康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能利用全球健康的知识与方法解决健康领域的真实问题,能应用全球健康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具备敏锐的国际视野,能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交叉学科视角思考健康问题,增强管理、组织、领导与沟通协作能力; 明确中国已成为全球健康领域的重要行为体,明确在全球化进程中和疫情大背景下中国的成绩与大国担当。课程目标的设置,将为课程教学的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

2021712-23日期间,学生首先自主线上学习,提出问题,与教师在线主题互动。课后安排学生自主选题思考,形成文字,启发思维。于2021716日和22日晚间各班级安排两次交流讨论,任课教师在线上和同学们交流。在对全球健康有基本的了解之后,通过大咖云集的讲座拓宽学生对全球健康更全面的认知视野。

 

上一条:本科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