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2021年暑期《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顺利运行

作者:刘畅、王舒珣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6日

2021713日至724日,为期两周的《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暑期课程顺利运行。本课程为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等开设的基础必修课程,合计32课时,2学分。本次暑期课程共有约600名学生参与了学习。

《全球健康与全健康》为全球健康学院自2020年开始开设的必修课程,2016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规定,医学院校的办学宗旨和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中,应涵盖全球健康(卫生)观念。因此,在医学院校中针对本科生开展全球健康相关课程成为医学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一环。而交大医学院也成为国内首先在医学院校中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等开设该必修课的学校。课程内容涵盖全球健康发展历史、理论基础、体系建设、全球治理等多方面内容,帮助医学生建立全球健康的理念,加强学生对世界范围内公众关注的健康问题的认知,包括对因种族差异、地域差别、贫富不均等所引起的不平等与不公平的健康问题的认识,以及为应对这些问题的挑战所需要开展的跨学科、跨部门、多行为群体参与的全球健康(卫生)治理的认识展开深入的学习。

课程实行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沟通为辅”的教学模式。本着“录播求全面,夯基求实;直播求前沿,解难增慧;讨论求思考,汇智聚能”的原则实施。课程主要理论内容,在超星平台上已有制作完备的录播课程,学生可以进行线上的学习和复习,并在线上配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资料供学生参考。此外,两周的课程中,还安排了两次的讨论课,教师们提前布置讨论主题,就“COVID-19与全球健康”、“中国的抗疟之路及对世界的贡献”、“防治血吸虫病的中国经验”等主题,学生做了不同的分享和展示,也与教师及同学之间产生热烈的讨论。计划在9月初开学前,全球健康学院还将组织一次高级别的全球健康高峰论坛,邀请全球知名的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专家参与学术交流,而该论坛,也将成为《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的第二课堂,全体学生也将全程参加这次论坛进行学习。


课程秉持“过程性考核为主,终结性评价为辅”的原则,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考核,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针对学生线上线下课程学习的完成率、主题讨论的表现、拓展讲座的参与率、完成作业的质量等,综合进行评价,同时,对学生的作业与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

“通史懂法、专博相济、求真求善”应是医学生培育方向,而全球健康的理念,就体现在这以及之间,课程的开设是我们对当前医学教育的反思与行动, 2020级学生别样忙碌的暑假,必将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正向而深远的影响,也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进一步对接国际医学教育标准奠定基础。


上一条:本科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