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进全球卫生安全、提升全球卫生体系—— 全球健康学院周晓农研究员团队出席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康论坛并发言

作者:张晓溪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0日

618-19日,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康论坛隆重召开。该次盛会以“跨学科国际合作·应对人类挑战·共促全球健康”为主题,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作为大会指导单位,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球健康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和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联合主办。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特邀学者、国际组织官员及资深专家出席大会,就新冠疫情防控、全球健康、环境与地方性疾病防控、慢性病防控、老龄健康等多个重要热点议题展开热烈探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周晓农研究员和张晓溪老师参会并发言。



在该论坛的全球健康分论坛-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论坛上,周晓农研究员以全球热带病防控新视角为题做重要发言。周晓农研究员回顾了热带医学的内涵、起源、发展和历史沿革,指出热带病的干预和消除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突出意义。并以疟疾为例,阐述了消除疟疾的全球技术框架及世界各国在消除疟疾方面的进展和成效,特别介绍了中国在此方面贡献的经验智慧。周晓农研究员在讲述全球被忽视热带病的防控工作及疾病负担演变的基础上,引出了全健康理念对于控制热带病的传播及显著降低暴发社会成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从加速防控行动、强化联防联控、改革实施方式等三个方面,对以全健康理念应对被忽视热带病的挑战提出了建议。


55B58


张晓溪老师以全球全健康指数:全健康绩效评估工具探索为题,汇报了全球健康学院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的研究进展,就该指数的研究方法、初步的研究结果、创新价值和应用意义进行了介绍,具体阐释了GOHI在反映全健康发展绩效、指导资源优先投入决策、灵活适应不同数据情况等方面的主要特征。

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论坛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委、原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副主任韩铁如、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学系主任向浩等主持,发言嘉宾还包括美国佐治亚大学陈茁副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陆一涵副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金音子副研究员等,在线观看人数超过4000人。

本世纪以来,多种人兽共患病已导致了全球数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造成巨大的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损失。国际社会正在不断采取行动,促进全球、区域、国家等多个水平上的多部门、跨学科的合作,以-动物-环境整体思维重构全球公共卫生决策体系。该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和加强全球健康问题的国际交流与协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高福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下一条:“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培训项目“澜湄区域热带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