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培训项目“澜湄区域热带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成功举行

作者:杨雪辰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8日

中国与湄公河流域五国山水相连,地处热带区域,传染病跨境传播风险极高,亟需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助力于澜湄区域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此,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联合主办的“澜湄区域热带病防治技术培训班”于2022613日成功开幕。培训班邀请世界卫生组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全球顶级高校、研究院所等多位专家授课,探讨新冠疫情对全球和区域热带病控制和消除的影响,并分享全健康的知识与经验,探索有效、创新的合作方式加强监测与响应体系的运行机制。本次培训班吸引了中外230余名学员共同参与。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对中外嘉宾及学员出席本次“澜湄区域热带病防治技术培训班”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由上海市科委资助的中挝联合建设的“热带病防治澜湄联合实验室”成功启动,希望依托该实验室,各参与单位能够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以全健康为核心理念,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热带病的诊断、防控和监测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培养高水平人才,为我们与东南亚国家的卫生合作提供支持,保障东南亚公共卫生安全。



培训班首日的专家主旨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全健康理念及实践案例分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张晓溪老师,以“全球全健康指数:全健康绩效评估工具探索”为题,在培训班上分享了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的研究成果。GOHI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周晓农研究员、郭晓奎教授研究团队牵头,联合国际国内多家单位共同开发的系统评价全球全健康发展绩效的分析工具,其创新价值和应用前景近期报道于Nature等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来自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的吕山副研究员以中国血吸虫防治为例,介绍了我国的全健康实践与经验。他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历程及综合防治策略的演变,剖析多部门合作在中国血防中的核心作用,并建议积极探索当前疫情形势下新的多部门合作机制,利用“全健康”的经济学评价手段建立经济有效的策略,为实现2030年血吸虫病消除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来自日本九州大学亚洲·大洋洲研究教育机构的Fumihiko Yokota教授作了题为“日本福冈全健康实践”的汇报,介绍了日本福冈县的全健康法律、行动计划和以及包括人兽共患病、抗菌素耐药、环境保护、人与动物和谐社会、健康促进、人-动物-环境关系改善、全健康实践基础建立等7个方面的实践活动。



其次是关于人工智能及信息化技术手段在热带病防控中的应用。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史本云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在疾病防控中的优势与应用,他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我国云南省腾冲县间日疟原虫传播风险评估方面的工作。同时史本云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算法将继续对解决非洲国家的新冠疫情和疟疾流行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戚晓鹏研究员介绍了全球新冠疫情数据集成与风险分析平台EpiWorld的设计与应用。该平台具有数据实时更新、多元化、标准化、可视化等特点,并且拥有数据分析与建模的功能,其未来还将在提高数据和技术储备,提供民众出行建议以加强输入病例管理这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副所长杨坤分享了主题为“信息化疾病监测与应对体系案例-江苏血吸虫病监测”的专题报告,他从血吸虫病的地理分布特点、信息化血吸虫病监测体系的建设框架、组织架构与运作机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期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自动探测设备的研发,实现血吸虫病监测预警运作的全面化、自动化与专业化。


第三部分则聚焦热带病防控的国际合作经验分享。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的热带病控制司技术官员的郭家钢博士作了题为“热带病防治现状与挑战”的专题报告。他从其所在部门的工作内容上总结了疟疾、血吸虫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利什曼病、黄热病几个主要热带病的流行情况和防治现状。郭家钢博士以湄公河血吸虫病防控为案例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并指出疾病防治需要应用全健康的思维,从人类、动物和环境整体角度出发,制定全面、综合的防治措施以阻止热带病的传播与反弹。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周红宁教授分享了登革热的跨境传播与国际联合防控的经验。周教授从中国云南及澜湄国家登革热流行现状、边境登革热传播高风险因素、澜沧江-湄公河地区登革热防控项目、项目产出以及未来计划等方面,分析了现有的登革热防控措施和经验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对于未来登革热的防控,周教授强调应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推进合作平台的建设,推动与各地政府部门间的合作,提升专业团队规模和防控机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夏尚副研究员汇报了“中缅边境疟疾防治新策略”。他表示,我国在本土疟疾消除阶段实施的“1-3-7”监测响应工作规范和监测预警系统成效显著,全健康理念为现阶段的疟疾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通过建立“人与动物”、“人与环境”、“动物与环境”三个模型分析研究中缅边境疟疾传播情况,可为我国输入性疟疾防治和全球疟疾消除提供保障。来自强生公司登革热领域化合物全球研发负责人Tine De Marez博士分享了登革热药物创新的最新进展。




本次培训班共持续3天,其中第二天的主题为“热带病控制和消除的挑战”,主要包括贫困传染病 IDEA 论坛:全健康行动和评估、中国热带病防治历程介绍及“新冠疫情对全球被忽视的热带病控制的挑战和影响”的相关报告及讨论。第三天的主题为“热带病控制和消除的新策略和新技术”,主要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控制和消除人类血吸虫病指南介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热带病控制中的应用、全健康的经济评价与实践、全健康方法在媒传热带疾病控制中的应用、后Covid-19时代的热带病控制与创新的讨论等内容。该培训班为全球热带病防治专家及学员提供了信息分享、学习、讨论和合作的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澜湄区域热带病防控能力,为有效构建“热带病防治澜湄联合实验室”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将中国的经验、技术、理念输出,形成国际影响力。





上一条:推进全球卫生安全、提升全球卫生体系—— 全球健康学院周晓农研究员团队出席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

下一条:三载筑梦征程,今朝再谱新篇 —— 全球健康学院举行建院三周年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