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球健康学院汇聚全球专家助力全球全健康指数(GoHi)

作者:张晓溪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6日


20224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承办的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 合作研讨会在线上热烈召开。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世界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专家及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各成员单位的六十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周晓农主任主持。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教授和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李积宗主任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表达诚挚欢迎,对GoHi的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GoHi工作扎实推向前进。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何璐老师向与会专家通报了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的近期工作。世界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健康项目全球行政总监Chris Walzer博士介绍了世界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在全健康方面的实践和研究工作,回顾了全健康理念发展的历史,并对中国全健康工作的发展以及GoHi的深入运用表达了殷切期盼。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王世勇博士介绍了世界银行开展的全健康项目,并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对GoHi提出了优化建议。联合国粮农组织人畜共患病中心高级官员宋俊霞博士介绍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共同发起的全健康全球行动计划(Global Plan of Action for One Health),并提出GoHi的推出将恰逢其时地为相关工作提供工具和参考。上海蓝湾科创中心马东晖先生就全健康产业发展作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张晓溪老师代表研究团队,就GoHi研究进展向与会专家进行汇报。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GoHi的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就GoHi研究的初步成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全健康国际合作的重点任务交流了想法。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代表徐福洁女士对会议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表达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对全健康领域研究及GoHi工作的关注,并愿意积极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

最后,周晓农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给予GoHi前期工作大力支持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各伙伴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期盼在各界同道的持续支持下,继续加深GoHi研究深度、拓展应用场景、发挥更大作用。

全健康理念是国际社会当前大力倡导的应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新型思维范式。该理念以-动物-环境交界面的整体思维为指导,旨在通过多机构、跨学科、跨地域的协同合作,可持续性地促进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共同健康与和谐发展。

尽管全健康理念已获得了一定的国际共识,然而,适宜的评价工具的缺乏,为全健康相关实践工作带来较大挑战。去年8月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牵头,由38名专业研究人员组成研究团队,构建了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形成了评价框架和指标体系,作为对全球全健康绩效进行评价的工具,用以指导真实世界中的全健康决策实践。研究团队使用该工具对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人畜共患病控制、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抗菌素耐药性等关键科学场景下的全健康实践情况进行了评价。

GoHi团队面向国家使命和社会需求,注重发展世界眼光,关注“人-动物-环境”的整体视角,服务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全球联合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该项工作的开展恰逢其时。作为全球首个从全健康整体视角构建评估框架、并使用全球水平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的研究工具,GoHi的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对于全健康理念的理解,为建立适宜的全球全健康体系的评价标准提供思路。




上一条:郭晓奎教授受邀为《健康中国》战疫系列课程授课

下一条:学习交医院训、学院精神感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