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日樱花科技计划“全健康与数字健康”线上学术交流会成功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4日


为了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研究人员之间的文化与科技交流,共同开展“全健康(One Health数字健康(Digital Health领域的科学合作,202221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和九州大学亚洲大洋洲研究教育机构联合举办了“全健康与数字健康”线上学术交流会。该活动获得了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共同实施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亦称“樱花科技计划”)支持。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成岩副总领事、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日本九州大学副校长原田明(Akira Harata)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日本九州大学副校长清水周次(Shuji Shimizu)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分别介绍了两校的情况,共同见证了中日“樱花科技计划”的启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日本九州大学森山智彦(Tomohiko Moriyama)副教授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嘉宾出席中日樱花科技计划“全健康与数字健康”线上学术交流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这次疫情凸显了国际协作在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的重要性,更凸显了从“人-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同时,以数字技术赋能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重要趋势,因新冠疫情而催生的数字医疗产品提高了防疫和医疗效率,加快了健康行业数字化改革。上海交通大学和九州大学在“全健康”和“数字健康”领域均有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希望通过本次中日“樱花科技计划”,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原则,分享中日两国青年研究人员在“全健康”和“数字健康”领域科学知识和经验,推动相关的联合研究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资源汇聚之优势,共同搭建起跨学科、跨地域的卓越平台。

九州大学副校长原田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环境破坏问题日趋严重,人与动物接触日益增多,在此情况下,从“人-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解决复杂健康问题,运用“全健康”理念以及数字科学技术来预防传染病都非常重要。面对如此复杂的挑战,我们在医学、兽学、农学、环境学及其他诸多领域都需要广泛合作。本次中日“樱花科技计划”汇集了来自两国的多领域的学者、医生以及企业家,希望双方能够以本次学术交流会为契机,加强在研究及实践方面的交流协作。

中国驻福冈副总领事成岩先生表示,中日“樱花科技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有力推动了中日科技人文交流,增进了两国科技界与学术界的沟通与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形势下,中日双方专家仍通过线上方式推动合作交流,体现了中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岩副总领事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方愿与日方一道,根据习近平主席与岸田首相达成的共识,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中国今后将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包括科技人文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交流创造友好氛围和良好机遇。期待两大学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互信,加深理解,搭建包括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重大疾病、人畜共患传染病等诸多领域开展长期合作的平台,携手共同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挑战,为亚洲乃至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九州大学副校长清水周次教授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九州大学以及亚洲大洋洲研究教育机构的发展情况。九州大学于1911年成立,是日本建立的第四所帝国大学,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九州大学亚洲大洋洲研究教育机构于2019年成立,目前有资源循环、生存基础环境、都市、医疗健康、预防灾害及文化变通等6个研究团队,共计140多位研究员。该机构共有三个主要建设目标:一是进行学术研究交流,推动跨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二是根据当地现场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实践活动;三是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 共同为人类发展和地球保护作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与九州大学早在2002年就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在多学科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未来双方人员能够前往当地或者线上进行广泛交流,继续加强和深化双方的在政、企、学、研、医等多方资源整合及紧密协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授分别介绍了医学院的发展历程、目标使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内容,以及全球健康学院、“全健康”中心的进展情况。他表示全球健康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机构,目标远大,发展迅速,促进了具有全球视野、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发展,并持续推动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海外合作交流,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贡献了中国智慧

开幕仪式后,吕山副教授和横田文彦(Fumihiko Yokota)副教授就本次中日“樱花科技计划”的参与者进行了介绍。接着,方圆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新发及罕见蚊虫相关病毒”报告,藤田凉介(Ryosuke Fujita)副教授作了题为“日本的虫媒疾病”的学术报告。

最后,本次中日“樱花科技计划”的中方负责人周晓农副院长及日方负责人横田文彦(Fumihiko Yokota)副教授对当日会议进行了总结,双方共同期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上海交通大学与九州大学、福冈县、世界卫生组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领事馆、“全健康”领域的企业等机构或组织联合开展国际科学研究(如共同申请外部研究经费或发表论文),定期举行学术讲座或研讨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并预祝接下来的四场学术交流会均取得圆满成功。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日本九州大学的60余位领导、专家、青年学者等。该会议共分5次举行,时间分别为2022210日、17日、18日、24日和25日。



背景资料: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简称“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方全额资助,由JST樱花科技项目推进本部具体实施,邀请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赴日本短期访问,并与日本科技人员等开展交流的一项科技人文交流机制。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派遣中国青年科技人员及高中生共计10000余人赴日本开展科技交流活动。作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该计划有效推动了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国科技界之间的沟通与理解。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和九州大学亚洲大洋洲研究教育机构联合申报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成功立项,于20222月举办“全健康与数字健康”线上学术交流会。会议时间分别为210日、17日、18日、24日和25日共五日,每日15:0016:30。其中,第1天和第2天的会议主题为全健康:包括人兽共患病、多药耐药性、气候变化/环境健康、治理和粮食安全等内容;第3天和第4天的会议主题为数字健康: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诊断、大型数据库、远程医疗、基于人工智能的监测预防和流行病学等内容;第5天是关于未来中日两国在全健康数字健康方面合作研究的讨论。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 全球健康学院 诚邀全球英才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申报海外优青项目

下一条:全球健康学院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主题党日:数字健康助力数字经济——习近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讲话精神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