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溯源

圣约翰大学医学院

圣约翰大学是美国基督教圣公会设在上海的一所教会大学,建于1879年,前后历时73年,它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教会高等学府。

圣约翰大学医学院源于1880年文恒理在虹口同仁医院创设的医科。1896年圣约翰书院改组,专设医科,文恒理任主任,将同仁医院生员并入,学制四年。1906年,圣约翰书院改名圣约翰大学,在美注册,学制改为七年,医学生毕业后授予医学博士学位。1914年,广州宾夕法尼亚医校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部合并,沿用圣约翰大学医学部名称。1947年,圣约翰大学医学院成立,倪葆春出任院长。1949年有教师59人,在校学生298人,应届毕业生25人。实习医院为同仁医院,共有床位400张。

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创办早,学制长,重质不重量,前后共培养了466名毕业生。毕业生成才率高,众多校友都是学有所成的专家、名医。1952年9月,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圣约翰大学撤销,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与震旦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三校合并,成立上海第二医学院。

震旦大学医学院

震旦大学始于马相伯创办的震旦学院,1903年,马相伯在天主教法国耶稣会支持下创办震旦学院。1911年,设震旦大学医学先修科。医学先修科两年,临床实习四年毕业。教学医院为广慈医院(瑞金医院)、安当医院(卢湾区中心医院)。1914年,设博物医药科,学制四年。翌年改为医科,学制六年,毕业授医学博士学位。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皆参考法国医学专业。1932年,教育部批准立案,定名震旦大学医学院,法国驻华使馆医师贝熙业兼院长,增设牙医系,学制四年。1938年由富莱梅继任。1948年,牙医系改称牙医学院,学制六年。1949年,有教师51人,在校学生343人,应届毕业生27人。1950年,牙医学院复称牙医系。1951年,上海牙医专科学校并入震旦大学牙医系。广慈医院为教学医院。

震旦大学于1952年撤销,前后共培养学生579人。震旦大学医学院1952年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三校合并,成立上海第二医学院。

同德医学院

1918年,中华德医学会会员沈云扉创意开办医科学校。同年8月建校定名为“同德医学专门学校”。德医学会会长江逢治任校长,沈云扉任教务长。设医疗专业专科,学制五年。9月正式开学。1919年,学校开设附属同德医院。

1920年,德医学会决定,学校独立,聘社会名流、学者组成董事会,原维新派领袖康有为任主席董事。1925年,黄楚九出任主席董事,庞京周任校长。1932年,学校改组董事会,邵力子任主席董事,顾毓琦任院长,同时开始建造新校舍。在1918年—1935年间同德医学院是一个医疗专业的专科学校,学制五年。1935年,竣工启用新校舍,9月学校正式更名私立同德医学院,学制改为六年。

1952年,同德医学院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医学院三校合并,成立上海第二医学院。同德医学院历时34年,是由中国人在上海自办的一所私立高等医学院校。共培养毕业生1055人,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