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全国临床教学资源最丰富的医学院校,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2012年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并担任上海市卓越医学教育计划专家组组长单位。

医学院目前设有8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生物医学科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其中临床医 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为国家特色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与(4+4硕博班)、儿科学(“5+3”一体化培养)与临床医学(五年制 ,英语班)是医学院的特色班级。2015年以培养生命科学领域卓越领军人才为目标,新增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医学院以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始终践行“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能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合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使我们的学生更加优秀,使我们的老师更加卓越,产生使学生和老师都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的教育教学理念。

交大医学院本科人才培养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注重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将医德教育贯穿医学教育全过程,不仅注重医学知识传授,更注重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科研思维。医学院通过不断实施PBL、CBL、RBL等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导的教学方法改革,明确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医学生医德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了临床各学科间知识有机整合,基础与临床医学知识的整合,理论授课与临床实践的整合,完善以能力为导向的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加强医教结合,强化临床实践环节,增加基层见习,严格临床实习过程管理,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培养具有系统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初步的临床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能不断追求卓越的高水平医学毕业生,形成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色和优势的本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医学院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注重对外交流,医学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已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63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展开了广泛的合作。聘请了200余位国外专家作为学院的名誉教授、顾问教授和客座教授。临床医学法语班是中法两国政府间重点教育合作项目,也是交大医学院和法国医学院校之间历史久远的高水平合作延续。3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生,成为临床、科研、教学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2013年10月学院与渥太华大学医学院签署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合作协议》,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渥太华大学联合医学院”,2015年起正式开始招生。实现国际合作医学办学由项目化到系统化的重大转变。

前往本科生教育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