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随着建设世界一流院校和一流学科的工作稳步推进,我院不断扩大与世界各知名医学院校的合作,与多所院校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开拓创新,在短期学生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研究、举办双边学术研讨会、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并逐渐形成了中法医学教育合作、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学生海外游学等国际化办学特色。

我院对法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多年来的发展使对法交流项目已经成为我院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80年代开始,我院先后与巴黎第五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里昂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巴黎第七大学、蒙彼利埃大学、鲁昂大学、巴黎第六大学、里尔大学等法国知名院校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我院对法合作已经覆盖临床医学、护理和药学,学生类别涉及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其中主要实施项目有: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合作举办八年制临床医学法语班本博连读项目;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卫生局开展的护士交流项目;与巴黎第五大学、里昂大学、里尔大学合作开展的生命科学硕士项目等。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法语医学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探索先进的医学教育培养模式,力争提升我院国际化办学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成立于2014年10月,由我院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合作举办,是医学教育领域中教育部唯一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首次引入北美先进的国际化医学教学理念、课程模式和信息化教学平台。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括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临床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管理能力、健康倡导和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和科研能力,并借助合作办学平台,推进医学生海外交流,国际化师资培养,中外临床科研合作和健康政策交流。

发展至今,我院已有五十多个短期海外游学常规项目。主要包括临床见习项目、实验室见习项目、课程学习项目和参访项目,每年派出350名左右的学生赴海外及港台地区进行一个月至一年不等的临床见习,实验室轮训或课程学习。参加游学项目的学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学生们纷纷表示,从游学的经历中获益匪浅,学习效果良好。

前往合作交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