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统一战线工作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统战部作为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党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医学院系统,包括院本部和各直属附属医院统一战线工作,工作对象包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侨、台、民族、宗教人士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现有包括民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总支委员会、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民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农工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致公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在内的6个民主党派委员会和1个总支委员会,下设39个基层支部(社),共有民主党派成员1200余名;现有无党派人士29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现有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台胞台属联谊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宗教联络组在内的5个统战团体,共有会员近600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现有党外全国人大代表1名,全国政协委员1名;市人大代表3名;市政协委员13名,其中常委3名;区人大代表6名,其中常委1名;区政协委员21名,其中常委7名。现有民主党派中央委员7名,其中常委1名;民主党派上海市委委员16名,其中副主委5名,常委1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统一战线工作秉承优良传统,坚持统一战线的政治思想引领,注重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立足本职、服务社会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积极探索拓展统一战线社会服务新路径,着力加强高校与区域合作,开展跨领域交流,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色优势,服务社会。精心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鼓励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紧密围绕医学院、上海市和国家战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目标,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助力发展。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统战部坚持把服从和服务发展大局作为统一战线最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以共同愿景激励人,以求同存异凝聚人,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成员重要而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