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乳腺疾病诊治中心专家团队由来自乳腺外科以及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组成。中心主任为沈坤炜教授、博士生导师和主任医师,承担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牵头或参与20余项国际或国内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心骨干专家包括乳腺外科李亚芬主任和陈伟国主任、放疗科陈佳艺主任和许赪主任、肿瘤内科张俊主任、超声科詹维伟主任、放射科柴维敏主任、病理科王朝夫主任、放射介入科丁晓毅主任和护理部方琼护士长等;同时也包括乳腺外科的朱丽、何建蓉、陈小松、黄欧、吴佳毅、高卫奇、朱思吉和洪进医师。中心团队成员致力于乳腺疾病的预防、早期诊断、综合治疗以及护理等工作,在各自学科领域发表乳腺疾病相关论文300余篇。

二、基本情况介绍

 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及瑞金医院,整合乳腺外科、放疗科、肿瘤内科、病理科、放射科、超声科、放射介入科、整形外科和康复科等多学科群的优势,致力于乳腺疾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中心共设床位89张,其中乳腺外科床位68张、乳腺肿瘤内科床位10张和乳腺癌日间化疗床位11张。年乳腺疾病手术量4000余台,其中乳腺癌手术超过1200台,开展包括乳腺癌保乳手术、各种乳房重建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和腋窝淋巴结清扫等手术。中心拥有乳腺X线摄片机、乳腺术中X线摄片机、乳腺三维超声仪、乳腺专用磁共振仪器,为就诊的乳腺疾病患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年门诊量超过12万人次。

三、临床特色介绍

1、开展适合我国女性的乳腺癌个体化及多学科早期诊断:

早期诊断极大的提高了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中心配备了国际先进的全数字乳腺X线摄片机和三维乳腺超声设备,并于2010年率先引进了国内第一台乳腺专用磁共振成像仪器,可以检测出小至2-3mm的乳腺癌病灶;中心开展一系列优化乳腺癌早期诊断临床路径的研究,系统性评估乳腺X线摄片、超声以及MRI在我国女性患者中的应用价值,制定适合我国女性最优的乳腺癌早期诊断策略;中心以患者的需求为导向,于2013年开展了乳腺疾病早期诊断的多学科联合门诊,由乳腺外科、放射诊断科以及超声诊断科多位专家共同参与,提高乳腺疾病的诊断率和患者的满意率。本中心诊治的0期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比例接近20%,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乳腺疾病的术前精准定位活检:

乳腺癌的诊治提倡将诊断与治疗分开,从而使患者及家属能够在知晓病理诊断结果的基础上,全程参与讨论并制定个体化的乳腺癌治疗方案,而传统的术中告知病理方式已不能满足目前乳腺癌的诊治要求。本中心拥有华东地区唯一一套乳腺MRI引导下的微创旋切活检系统;针对不同的病灶,选择乳腺超声、立体X线或MRI影像学引导下的精确定位活检,准确性达到95%以上,从而为制定乳腺癌综合治疗的策略提供基础。

3、“最小有效的”乳腺癌个体化手术治疗:

乳腺癌的手术已从原先的“最大可耐受”治疗转变为目前的“最小有效的”治疗。根据乳腺癌的生物学特征、患者自身的需求以及对术后生活质量的关注程度,中心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质资源,与整形外科的董佳生团队一起合作,开展适合患者的个体化手术方式,包括保乳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及TRAM、DIEP等乳房重建手术,从而降低手术创伤,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早期乳腺癌患者,中心开展保乳手术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比例分别超过30%和70%,25%的乳腺癌患者术后一天即出院;中心配备了先进的放射治疗设备和放疗定位系统,增加放疗的精确性,在保证疗效的前提条件下,尽可能降低正常组织的照射量,从而降低放疗毒副作用的发生率。

4、基于乳腺癌分子分型的新辅助治疗:

乳腺癌新辅助治疗可使肿瘤降期、增加手术方式的选择,同时可检验肿瘤对治疗的反应性,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在乳腺癌新辅助治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针对不同分子分型的乳腺癌患者,整合最新药物及乳腺癌的研究进展,制定适宜的新辅助治疗方案,提高乳腺癌新辅助治疗的疗效;中心已牵头多项全国多中心新辅助治疗临床研究,并进行相应的转化型研究,评估功能MRI、临床病理指标以及分子生物学模型对新辅助疗效的预测价值,多次在国际大会做口头或壁报交流。

5、多学科协作下的乳腺癌规范化辅助治疗:

乳腺癌辅助治疗在综合治疗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可显著提高患者的预后。本中心自从成立起就整合乳腺外科、放射科、超声科、肿瘤内科、放疗科、病理科、营养科以及乳腺专科护士等学科,开展乳腺疑难病例多学科会诊;并于2013年1月,在国内首先开展早期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的多学科协作门诊,系统性回顾并详实讨论每一例乳腺癌患者的病情,制定符合每例患者的辅助治疗方案,提高辅助治疗方案的一致性及患者的依从性,累计诊治超过4000人次。中心联合临床检验科,采用实时定量PCR技术,测定并计算ER+/HER2-乳腺癌患者的21基因复发分数,评估其复发风险,从而进一步指导术后辅助治疗方案选择,使低危的乳腺癌患者免于术后辅助化疗。基于本中心临床诊治规范和特色,中心撰写并出版了《乳腺癌实用临床诊治手册》,作为本中心各协作单位乳腺癌诊治的共识;举办多场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乳腺癌规范化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新进展》,推进多学科协作下的乳腺癌规范化辅助治疗理念,提高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

6.乳腺癌“专科护士”全程个性化管理

乳腺癌的治疗是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内分泌和靶向治疗在内的多学科综合诊治。中心实施乳腺专科护士对乳腺癌患者“一对一”个案全程管理,通过系统、全面的评估,针对不同患者不同的疾病情况、治疗阶段和个人需求,提供个体化护理,帮助患者顺利完成诊疗,促进其整体康复。专科护士通过结合多形式健康教育资料,为患者提供不同治疗阶段的相关信息,帮助患者及时、正确地转入各个专科及不同医疗部门;运用沟通技巧、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帮助患者减少消极情绪、正确面对疾病并积极配合治疗。全程个体化管理开展至今,已累计服务5000余人次,发表相关论著十余篇,有效提升了对乳腺癌患者专业化护理的内涵质量。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瑞金医院乳腺中心门诊位于:门诊三楼C区,开设乳腺外科普通门诊、专病门诊、专家门诊以及放疗科的专家门诊;门诊22楼乳腺中心门诊区,开设乳腺外科特约专家门诊以及乳腺肿瘤内科的专家和专病门诊。中心病房位于门诊22楼和21楼,配备门诊挂号、乳腺超声检查、乳腺X线摄片、乳腺定位活检、住院、手术、多学科联合门诊、PICC置管和化疗等一站式服务,为就诊的乳腺疾病患者提供便捷、温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