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iScience | 全球健康学院传染病防控与生物安全系Kokouvi Kassegne团队等通过全球全健康(GOHI)指数评价160个国家或地区人兽共患病的全健康表现

作者:孙芷珊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0日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Kokouvi Kassegne等在国际期刊i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Global One Health index for zoonoses: A performance assessment in 160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本研究应用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来评估全球人兽共患疾病的全健康表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for Zoonoses, GOHI-Zoonoses)。本研究为全球、地区和国家预防和控制人兽共患病以优化人、动物和环境健康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全健康(One Health)是一种综合的方法,通过促进跨部门、学科和地区的沟通、协调和合作来实现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健康。人兽共患病是指在非人脊椎动物和人之间传播的感染性疾病。随着气候环境的变化以及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新发人兽共患病成为了重大全球卫生问题,严重影响着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健康作为预防和控制人兽共患病的重要方法,正在被各国采纳并得以实践。然而,目前国际上还缺乏从全健康角度对全球的人兽共患防控进行绩效评估。

GOHI-Zoonoses的指标体系由5个关键指标、16个子指标和31个数据集组成。数据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全球卫生安全保障指数、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权威数据库。本研究基于全健康理念,从传染源、传播途径、目标人群、能力建设、案例分析这五个维度对全球160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兽共患病的防控能力进行评价。各国在各个分指标上与全球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表明了其在人兽共患疾病防控方面的薄弱环节。本研究发现,GOHI-Zoonoses得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存在显著差异。GOHI-Zoonoses得分与经济、社会人口学、环境、气候和动物因素相关。人类发展指数对GOHI-Zoonoses得分有积极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硕士研究生孙芷珊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全球健康学院Kokouvi Kassegne助理研究员、周晓农研究员等为本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No. INV-046218)、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融合创新基金(No. 2020-01)、“一带一路”热带病防治澜湄联合实验室(No. 21410750200)的支持。



上一条:Infectious Disease Modelling │全球健康学院周晓农课题组发表通过数据驱动模拟减轻全球高温相关疾病负担的最佳决策

下一条: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康学院殷堃课题组发表时空双维度分隔的一步法RPA-CRISPR检测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