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Bacteriophages-Mediated Control of Biofilm: A promising New Dawn for the Future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4日

20212月,全球健康学院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系朱泳璋、郭晓奎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上发表了题为"Bacteriophages-Mediated Control of Biofilm: A promising New Dawn for the Future"的研究成果。


摘要:

生物膜是一种复杂的微生物微菌落,由结合在表面上的浮游细菌和静息细菌组成。生物膜内的细菌嵌合于胞外聚合物 (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 EPS)内,其主要由胞外多糖、分泌蛋白、脂质和胞外 DNA 组成。由于生物膜持有的广泛的抗生素抗性特性,生物膜的存在对院内患者的治疗造成了重大挑战,主要与下呼吸道、泌尿道和手术伤口感染以及治疗期间使用的医疗器械有关。生物膜的另一个特性是能够粘附在生物和非生物表面上,使其在人体组织和器官、医院工具和医疗器械等上生长。在对噬菌体的结构、机制及其对消灭细菌的作用已有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如今对噬菌体及其组成蛋白对生物膜的整体去除进行了主导研究,同时也揭示了目前这种治疗方式存在的缺陷。扩大噬菌体的宿主结合范围是目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重点。本综述旨在探讨噬菌体及其成分在去除生物膜方面的优势和挑战,以及噬菌体鸡尾酒疗法、联合疗法和基因工程噬菌体在临床中的潜在用途。


图表:

     


图表 1. 中国古代军事战术的结构机制与细菌生物膜的比较

图表2. 生物膜形成过程概述:1.表面感应。 2. 附着阶段,包括最初的可逆附着和不可逆附着。3. EPS的分泌,其标志着生物膜的形成。 4. 涉及群体感应的生物膜的成熟,以促进对周围环境变化的集体行为调整。 5. 生物膜结构的扩散,浮游细菌释放后,生物膜开始在其他地方形成。

图标3. 使用噬菌体及其组织蛋白去除生物膜的描述:1. 噬菌体疗法,包括单一噬菌体疗法和鸡尾酒疗法,用于细胞内至细胞外降解细菌结构。 2. 来源于噬菌体的裂解酶,用于细胞外至细胞内降解细菌结构。 3. 来源于噬菌体的解聚酶,以游离酶或尾刺蛋白的形式出现,用于生物膜基质的化学性扩散。4. 噬菌体和其他抗菌化合物的联合治疗。 5. 能够扩大噬菌体宿主结合范围的基因工程噬菌体。


上一条:居家不懈怠,科研不停产——全球健康学院疫情期间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A Molecular Investigation of Malaria Infections From High-Transmission Areas of Southern Togo Reveals Different Speci...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