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经验应对全球挑战,培育学生全球责任担当意识--"全球挑战计划"中国经验在阻断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的适用性研究项目总结及推广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吕超 何健 赵翰卿 杨雪辰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6日

中国经验应对全球挑战,培育学生全球责任担当意识

--"全球挑战计划"中国经验在阻断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的适用性研究项目总结及推广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更好地总结“全球挑战计划”《中国经验在阻断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的适用性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分享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2021年8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在线举办了“全球挑战计划”项目成果推广国际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郭晓奎,以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巴塞尔大学)、老挝国立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及柬埔寨国家寄生虫学昆虫学疟疾防治所等40多位国内外专家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主持。

                       

 

 首先,胡翊群副院长致欢迎词。他指出,“全球挑战计划”《中国经验在阻断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的适用性研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代表医学院对参与项目实施的学生、指导老师、国内外相关专家表示感谢。他强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具有长期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的历史,与东南亚国家也有广泛的交流和深厚的合作基础。他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战略框架下,医学院要积极开展与各国的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期望在原有与东南亚国家热带病防控合作的基础上,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和刚立项的热带病防治澜湄联合实验室建设,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传递中国疾病防治经验。

 随后,姚雪副主任对交大“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启动以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包括项目设立的愿景、目标、经典案例分享以及未来的计划,期待全球健康学院与交大国际处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使国际交流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上,该“全球挑战计划”项目指导老师吕山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背景、项目设计及实施情况。随后,4名学生代表向与会专家们汇报了《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消除湄公血吸虫病评估报告》。他们一是介绍了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历程,二是展示了项目组构建的中国血防经验指标体系及相应的适用条件,三是分析了当前老挝、柬埔寨两国消除湄公血吸虫病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四是阐述了中国血吸虫病防治转化的可能性,五是向老挝、柬埔寨两国推介了可以采用的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的理念和技术。


           


 国内外专家学者就项目展示成果进行了点评和提问。与会专家对于学生的精彩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取得的项目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就中国血防经验如何进行转化,中国与老挝、柬埔寨的血吸虫病流行差异,如何推动中国经验和措施真正在其他国家落地实施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周晓农研究员进行了最后的总结,他指出本次“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的实施为学生接触世界级专家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增加了不同专业的学生对血吸虫病防治的理解。同时他也强调根据专家的点评和建议,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的转化未来还有多项工作需要开展,多个难点与学术问题需要一一攻克,希望在新冠疫情缓和后可组织学生前往老挝、柬埔寨的湄公血吸虫病流行区域进行实地考察,以更好的推动中国经验转化的研究。

 项目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位学生的辛勤付出。回顾2个月来,从进入项目组到文献学习与专家授课、现场调研、国际学生大讨论、报告撰写及成果总结,从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零基础到向国内外血吸虫病、全球健康领域的专家汇报成果,同学们充分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

 2021年6月5-20日,项目启动了成员招募工作。经过遴选答辩,确定中方选手12名,包括2名候选博士生、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4名候选研究生及2名本科生,组建了一支覆盖全健康、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卫生政策、兽医、金融学、药学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的跨学科多专业学生团队。国外团队则由3名老挝学生,2名柬埔寨年轻职工以及5名瑞士热带病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构成。整个项目经历了以下6个阶段:


 

 一是启动学习阶段。2021年7月7日,全球健康学院举行了项目启动会。2021年7月8-16日,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学生们以“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和“湄公血吸虫病流行现状和挑战”为主题,开展了文献学习和交流,为挑战计划后续的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国际交流阶段。来自老挝国立热带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的Somphou Sayasone博士和柬埔寨国立寄生虫、疟疾和昆虫研究中心的Virak Khieu博士分别就各国的湄公血吸虫病流行现状、防控策略以及相关挑战进行了介绍,并对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三是国内现场实践阶段。2021年7月17-22日,项目成员在江西省进行了现场调研和交流活动。学生们参观了位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的中国血防纪念馆,学习“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几天的现场调研活动中,学生们深入基层,来到新建县高周村血吸虫病查病现场,学习血防工具和研究方法,亲身体验了查螺工作。

 四是信息收集阶段。学生们在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对血吸虫诊断、治疗、检测技术及防治策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并与来自瑞士、老挝、柬埔寨的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完成了老挝和柬埔寨血吸虫病防治信息的初步收集。

 五是资料分析与报告撰写阶段。项目成员开展了血吸虫病健康宣教和人群血吸虫病筛查等活动,总结了江西省血吸虫病防治历程及经验、我国血吸虫病不同类型流行区特征和防治对策,完成了我国各阶段血吸虫病防治经验总结报告。


                

 

 六是讨论与汇报阶段。2021年7月28日,“全球挑战计划”项目中期汇报和辩论赛在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召开。这次汇报是对项目前期调研工作的总结,在随后的辩论会上,同学们就是否应开展中国血吸虫病技术共享、如何将One Health研究方法应用到老挝、柬埔寨进行了热烈讨论。周晓农副院长在会后发言中表示,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通过挑战计划接触到了全健康理念,对其学习和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合作、分工、竞争,亦收获了友情。


 

 2021年8月13日,“全球挑战计划”阶段总结和成果评议会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的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学生们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就《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白皮书》、《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经验消除湄公血吸虫病评估报告》两项内容进行了汇报。
     
                 

 

“全球挑战计划”为上海交通大学校级资助社会实践项目,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促进学生丰富国际经历,拓展全球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与潜力。《中国经验在阻断湄公血吸虫病传播的适用性研究》项目的实施,使不同专业的交大学子了解了血吸虫病的防治现状以及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的措施和积累的经验,理解并掌握了“One Health”的理念和方法,有利于培养不同专业背景下的解决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青年人才,发出交大学子的声音,传递交大人的智慧。

 项目组在江西的实践活动同时也被上海市推荐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承担“传承血防精神,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江西血吸虫病防治经验总结”社会实践项目。使参与此项目的师生们体会到了现场血防工作的艰辛,领会到了血防历程与新时期血防精神所在,更坚定了师生们为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全球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

上一条:2021-2022学年第一次教学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全球健康学院一行前往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