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专家圆桌(上海)会议在沪举行

作者:何璐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9日

20201214-15日,由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共同主办的2020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专家圆桌(上海)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许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院长高福,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等全健康领域相关学科的近20位专家齐聚上海,群策群力助推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落地,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主持。


“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以打造具有全球引领示范意义的“全健康”治理体系为总目标,围绕法律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技术体系、保障体系四个领域的顶层设计,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健全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系统科学研究体制、建立数据信息共享共建机制、完善综合监管执法机制、构建国际教育交流体制,为打造人类健康共同体提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陈国强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全健康关注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交叉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全健康理念在中国的落地和实施,示范项目需要科研工作者通过学科交叉推动学术研究向政府政策的转化,通过推动全健康理论和实践在中国的发展,为我国政府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内容和治理手段的创新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库支持,希望全健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够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机遇,勇于打破常规,紧密协同合作,拿出既有理论高度也具可行性的全健康实施方案和实践路径,真正解决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问题。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全健康理念下多学科协同合作、行为经济性实践、卫生和政府治理、人兽共患病防治、环境治理、养殖业和食品安全、动物源耐药、微生物抗药性等领域进行了探讨,为全健康项目以更高效的政府治理模式在海南落地,进一步提升了政治高度、奠定了理论基础、扩宽了思路和方向。会议还就发起“全健康”联盟和举办全健康论坛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此次会议的主要策划组织者之一许兰副主任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2020年是影响全球格局以及全球发展的一年,今年6月,中央将海南省定位为高度开放的自贸港,在这样一个最高级别的开放形态下,如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如何构建多部门联动协同的有效机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此次专家圆桌会议结合示范项目探讨全健康的内涵和发展方向,研讨项目正式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各位专家提出了前瞻性、创新性的建议,为项目的整体规划和落地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参与和推动全健康理念在海南全域的实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健康安全的“全球样板”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全健康研究中心与老挝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培训项目“湄公河流域全球健康实践基地培训班”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