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学党史,让党史教育更鲜活——2020级护理班导师活动
2021-11-23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刘旖旎 王乐昊 郑杰田
 摄影:代子妍 姜德然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1922年于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创下了诸多“第一”,第一部党章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的第一次提出。中共二大也留下了未解之谜,十二名正式代表,十一人的身份已经确认,但有一位至今仍不知是谁。

基于这个历史谜题,2021年11月19日2020级护理专业同学班导师活动围绕“中共二大”展开的《寻找第十二人》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班导师方琼、辅导员葛赟以及全班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沉浸式”党史教育活动。

如何“寻找第十二人”,让参与师生全情投入

在1号馆(演艺厅),参与者郑杰田同学首先通过演员们的表演,近距离地感受“中共二大代表”讨论时的场景,激越的歌声将参与者和观众代入历史情景,热血沸腾。随后,进入2号馆(资料室),首先通过陈列的历史资料,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在基本了解历史概貌后,下一步必须通过推理打开“六道”关卡方能前行。“六道”关卡的设置,都与那第十二人有关,现场每一位同学都在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读、用脑想,回忆录,记录手稿,时间线考证,同学们不断发掘第12人留下的信息,通过缜密的思考排除和确定。虽然最后并没有找到,但是过程中深入学习了解了几位党早期的重要人物,了解了他们的生平,新颖的方式和活跃的互动式解密载体让同学们学习当时的兴趣空前高涨。直到通过最后一道关卡,同学们依旧未找到“第十二个人”。走进3号馆(星光馆),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对于那第十二人是谁,现场参与同学得到了意外的答案。


众人齐唱为党送上青春祝福

在《舍我其谁》的歌声中,活动进入了尾声。历史留下了谜题。寻找,不仅是为了找到“那个人”,更是为了在深远的历史中找到一种精神,望见一片闪亮的星空。通过浦江郊野公园的这场寻觅,让同学们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致敬革命先辈!回望波澜壮阔的建党百年征程,无名英雄又何止一位,一代又一代革命先驱和奋斗者们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的故事感天动地、催人奋进,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谱写了壮丽篇章。这些英雄,都是第十二人。那些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中国共产党人、那些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巨大贡献不求回报的人,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一生的人,也都是第十二人。同学们在留言中写到“也要努力奋斗,接续奋斗,成为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第十二个人’!”


互动学,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本次班导师活动后,给同学们带来的触动仍在同学的心中回荡。“第十二个人”的精神是一颗种子,播种在同学们的心中,也必将伴随同学的成长而生根发芽,展叶开花,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时刻提醒我们,继承革命先驱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断奋斗。红色主题教育采用新颖的互动沉浸方式,不仅拉近了同学们和班导师辅导员之间的距离,同时促进了同学们了解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的兴趣,坚定了护理学子勇于奉献,接续奋斗,为中国的卫生事业努力的决心。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